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工厂建在家门口 就业增收有奔头

——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

发布时间:2024-03-27 02:4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冯步婷 张渝钎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3月18日,位于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五连援疆创业园区的新疆景辉机械加工科技有限公司工厂车间内,机器设备不停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各自有序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这个工厂已经干了快一年了,一个月收入有6700元左右,在这里工作挺好的,主要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五连群众阿不都肉苏·吐孙在车间一边说一边忙着手上的工作。
  近年来,该团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土地、资金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落户团镇,将车间建到家门口,把生产线搬到连队,带动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新疆景辉机械加工科技有限公司于2023年4月入驻五连援疆创业园区,总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是一家从事机械加工、激光切割加工、新材料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自景辉机械加工厂建成后,该团镇五连党支部结合群众家庭情况,多方走访动员、宣传推广,现已帮助近10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务工”与“务农”、“钱袋子”与“孩子”兼顾的问题,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自从加工厂落户到五连,连队党支部积极引导,帮助有能力、有技术的群众在加工厂就业。目前,在厂里上班的群众人均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五连“两委”成员杨军红说道。
  企业的落户,不仅让团镇有了致富产业,同时还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他们就地就近务工。今年20岁的玉买尔·艾尼也是公司的一员。他高中毕业后便选择创业,创业失败后就赋闲在家。连队建起了工厂,连队党支部书记鼓励玉买尔·艾尼前往工厂应聘,他欣然接受了。
  “没想到我能在家门口找到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不错。来到这个工厂我学到了很多技术,工作也很轻松,家里人都为我感到开心。”玉买尔·艾尼说道。
  该公司自落户团镇以来,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积极为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目前,该公司有45名工人,全部是来自周边团镇的职工群众。对于新进厂的工人,厂内会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公司采用“基础工资+计件工资”方式计算薪酬,工人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顾家、就业”两不误。
  “我们公司落户在五连,在用工方面首先考虑五连的群众。对于新上岗的工人我们手把手教学,在家门口有收入还能学到技术,他们还是很开心的。”该公司负责人郭盈梅说。
  近年来,团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通过团企联建的方式,把工厂建到职工群众家门口,把就业岗位带到职工群众身边,为连队职工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创造便利条件,真正实现“口袋”变“钱袋”,解锁连队职工群众致富的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