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唐驿镇司法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4-03-24 23:55: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哈尼克孜·哪斯尔 任伟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年来,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唐驿镇司法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有效解决好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连队调解员经常到我家走访,询问我有没有困难,给我宣传各项法律法规,让我明白了学法的重要性,我们的调解员‘亚克西’。”提到团镇专职人民调解员,职工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邻里间的矛盾纠纷,看似是小事,若不及时排查调解,解开他们心中的千千结,或会威胁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职工群众初信初访反映的问题,若不及时重视引导,把脉问诊开出良方,或会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为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司法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依托各连队(社区)警务室、调解室、心理疏导室,为职工群众提供上门调解和法律援助,把化解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小矛盾作为服务职工群众的民生大实事。归纳整理常见纠纷的特点、发生原因,总结常用法律法规,做到“调解一起、处理一起、稳固一起”。同时,加强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力度,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人熟、地熟、环境熟等优势,深入连队、田间地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该司法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
  “我们要求每名调解员牢固树立纠纷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对待、处理好每一起矛盾纠纷,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回音。”该司法所工作人员栾好乐说。
  排查在先,分类化解,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工作重点。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日常走访排查过程中,积极收集涉及各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加强预测预警预防,努力做到“未发先知、一动即知”。今年以来,上报涉及各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5起,协助解决群众困难诉求6起。
  该司法所还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方式,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人民调解员也是普法宣传员,除在调解纠纷时对当事人释法讲法,更是紧抓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大家树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提升职工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能力,并通过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新诉求、新期盼,力争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自编自演情景剧、小品等节目,深入各社区、连队举办法治文艺演出,在寓教于乐中让职工群众学到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大家对法律的认知。今年,专职人民调解员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讲座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4500余人次。
  新时代新征程上,该司法所主动顺应信息化时代,推进治理机制革新、理念更新和模式创新,全面统筹基层治理力量,最大限度把小问题小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走出一条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