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援疆博士服务团成员邵萌:一年兵团行 一生兵团情

发布时间:2023-02-04 15:32: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赵治军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邵萌(右)指导同事对患者进行康复理疗。(资料图片)

  “一滴水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为一体的时候才最有力量。”这是博士服务团成员、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医院副院长邵萌常说的一句话。不急躁、不气馁,带领团队一步一步向前。春过夏至,秋去冬来,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这里悄然发生着变化。
  2022年1月,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带着对家人的眷恋,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药剂实验室博士邵萌正式成为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援疆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师市总医院开启她难忘的援疆之行。
搭建一个平台
带好一支队伍
  “变‘输血’为‘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不仅是口号,更是来到师市总医院每位援疆医生的行动坐标。具体怎么做,邵萌一直在思考。经过前期对科室情况的调研,她对药剂科和科教科的发展概况、工作现状和薄弱环节有了初步了解,也逐渐有了详细的目标和规划。
  “搭建一个平台、带好一支队伍”是邵萌给自己一年援疆工作定下的目标。在她看来,分管科室的建设就像精心养育孩子,看着它们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稳步成长,这让她很有成就感。短短的几个月,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迅速建立并完善分管科室的管理体系。指导所在科室牵头制订并更新7项规章制度及实施方案,使科教科和药剂科各项工作有据可依,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补齐科研培训短板,提升学科教研整体质量才是科室长久发展的不竭动力。”邵萌说道。她带领分管科室梳理科研发展水平现状、困难瓶颈、目标任务,在师市总医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完成1项兵团级、8项师市级科研课题申报,34项师市级科研课题验收及4项在研项目的日常管理。以师市总医院为通讯单位发表SCI文章1篇,实现医院SCI论文零的突破。
  同时,和医院领导班子紧密配合,常态化召开医学伦理委员会会议,规范院内新技术新项目申报和追踪管理,累计组织审批通过医疗、护理、医技等新技术、新疗法、新方法45项。她还认真结合后方医院工作实际,对医学院在校实习、进修人员的培训计划和临床教师教学培训等进行梳理和规范,以高标准带新队伍,加强医院科研“造血”能力。
  援疆期间,邵萌对医院专项处方点评制度进行完善,为患者提供用药安全保障;完善医保慢性病、重大疾病药品保障方案、特需药品采购保供流程,满足特殊时期职工群众购药需求。在医院“二甲”复审期间,她又积极开展修订医院药品目录、设置医师处方权考核等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处处体现着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的缜密、钻研精神。在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下,医院药事服务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工作中,她认真细致,讲究实效,能够发现并敢于批评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她全心全意扑在医院的发展事业上,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师市总医院党政办副主任马维谈起邵萌,夸赞的话语不绝于耳。邵萌的到来,让分管科室斗志昂扬,铆足干劲往前冲,也为身边同事带来新的改变。
搭桥梁当纽带
“图粤”万里一线牵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邵萌经常利用后方医疗资源帮助师市总医院解决疑难问题,也使她成为师市总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真正意义上的“纽带”。
  通过积极沟通协调,邵萌结合南方医科大学医疗科研资源优势,对师市总医院医务工作者开展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药事管理辅导讲座。同时,在“兵团赴疆兴业计划研究生专项”的资助下,申请南方医科大学1名硕士研究生进入医院药剂科,开展为期6个月的现场实习,真正实现两地人员在专业技术上的深入交融。
  在师市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和指导下,她成立了“邵工作室”。她积极以平台为载体,有机整合全院科研力量,借力南方医科大学的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南疆地区中医药资源调研和中医药基础性研究。“通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师市总医院打造一支具备优秀科研技术能力的人才队伍,这是我的初衷,也是师市总医院的实际需求。”邵萌说。
  师市总医院党委书记尹颜新这样评价邵萌:“她有敢为人先的担当之心、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润物无声的同事关怀、一心为当地职工群众解除病痛的虔诚之心,值得全院学习。”
  优秀是一种习惯,而一个优秀的人,可以带动人、帮助人、成就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或许在此。
  邵萌说:“援疆岁月于我而言深刻而感动。一年兵团行,一生兵团情。这段人生经历期间的所见、所做、所想都是我未来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