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心内科主治医师林小明:由“心”出发 坚守使命

发布时间:2023-02-04 15:0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佳乐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林小明(中)带教查房,了解患者诊疗情况。(资料图片)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2021年8月,伴随着耳机里悠扬的歌声,广东省东莞市大朗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林小明跨越万里,踏上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土地。顾不上细细品味民俗风韵,作为中组部第十批对口援疆工作队成员的林小明,很快换上白大褂,走进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心内科,开始为期1年半的援疆帮扶工作。
精湛技术,助推学科建设
  林小明作为心内科领域的专家,擅长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择期微创介入治疗和急诊救治(球囊扩张和支架术),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肌炎、心肌病、心律失常的规范化诊断和药物治疗。来到师市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心内科工作后,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先进技术,帮助当地患者诊治各种疾病。
  53岁的刘女士因急性心肌梗死送入急诊。林小明接诊后,快速拟定技术方案,带领医护团队迅速完成术前评估、器械准备、技术路径分析等准备工作,全力抢救患者,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一年多以来,林小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助推学科建设。
精准施策,助力人才培养
  以前,图木舒克辖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只能开展普通的药物溶栓术,不能及时开通冠脉血管。如需行冠脉介入治疗,最近的心脏介入中心在数百公里以外,救护车到达需要数小时,错过最宝贵的抢救时间,每年都有数10人因延误时间失去了生命。与当地医生的交往交流中,林小明经常把沿海城市的先进理念灌输给同事们,促进科室工作有序、安全地进行。
  林小明深知援疆时间有限,需要做的工作千丝万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这样,才能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专业队伍。
  任职期间,林小明坚持每周出诊专家门诊,为患者提供沿海发达城市门诊诊疗服务;坚持心内科早晨教学大查房,及时处理住院患者棘手问题,并手把手带教年轻医师,让他们熟悉并掌握内科系统常见疾病的临床诊疗规范,熟练掌握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如高血压病、急慢性心力衰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疗常规,了解心血管危重症抢救常识;坚持加强科室业务培训,传授日常教学操作及科学前沿的知识。一年来,心内科手术次数长年位居医院第一,带动心内科医生的诊疗水平不断提升,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真正把先进的技术留下来。
投身公益,惠及各族群众
  援疆期间,林小明多次深入周边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开展义诊、宣传和授课活动。通过微信推广和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向职工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当地群众的保健意识,加强援疆干部与各族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赢得大家的一致欢迎和好评,用实际行动诠释援疆医生“心系百姓、情系健康”的为民情怀。
  林小明说:“虽然援疆工作结束了,但援疆的情怀将永驻心底。我会永远留恋在这片美丽而圣洁的土地上所做的、所感受到的一切。”在这片热土上,林小明用赤诚书写着叶尔羌河畔的人生新篇章。
  生命的价值在于其精彩神奇的过程,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增加它的精彩度,不断充实自我的人生价值。援疆亦是如此,林小明说,他将永远记住,全力以赴谱写这一段征程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