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合作经济兴 乡村旅游热

——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十八连

发布时间:2023-02-04 00:5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崔显朝 李芸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十八连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展、综合带动作用日渐明显,已形成乡村振兴的全新动能。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四十四团永安镇十八连曾经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深度贫困连队。如今,特色产业、庭院经济、旅游经济发展得风生水起,职工群众勤劳努力、你追我赶、干劲十足。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群众增收快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自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四十四团永安镇十八连充分激发连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各类由连队职工群众自愿加入成立的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乡村振兴孵化产业的沃土。
  “你看这两台干播湿出的播种设备,都是社员购买的,2022年开春就没停过……”近日,十八连连队“两委”、腾达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莫合旦·吐逊向有意加入合作社的群众介绍合作社的农机设备。
  2022年,十八连大面积推广“干播湿出”技术,合作社积极顺应农户需求,添置了适合干播湿出技术的农机设备。每台可补贴1.8万元,除去补贴最终2.8万元购买到新设备,对加入农机合作社的农户来说不仅农活不用操心了,购买农机合作社还提供保障和资金扶持,收入也有所增加。
  眼下,十八连农机合作社的买买提艾孜孜·吾斯曼每天都忙着运棉花,加入合作社虽然忙碌,但是心里有底,收入有保障。
  “2018年,合作社刚成立我就加入了。我买了一台拖拉机和播种机,去年跟着合作社干,收入7万多元。”买买提艾孜孜·吾斯曼说。
  腾达农机合作社2018年成立以来,投资220余万元,在实现109户群众年年有一两万元分红的基础上,每年产生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
  如今,十八连以“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相继成立农机、养殖、旅游、种植合作社,社员们遇到资金困难时,由党支部出谋划策,成为合作社最坚实的依靠。大家抱团取暖,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同时,合作社也激活了乡村振兴孵化产业的内生动力,真正把连队群众变成参与者、受益者,通过参与合作社发展产业,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
一二三产齐兴旺,乡村旅游后劲足
  过去,从小在连队长大的古丽米热·库尔班一直跟着父母务农,连队人多地少,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20年10月,连队“两委”推荐她到十八连产业园的企业上班。
  “从我家走路到公司上班10分钟就到了,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月工资3000元。”古丽米热·库尔班上班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企业新疆妙源商贸有限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引进蔬菜清洗、烘干、包装设备,吸收连队居民进企业务工,开展蔬菜种植、清洗、脱水、保鲜、配送等业务。
  针对团镇人多地少的现状,新疆妙源商贸有限公司立足连队实际情况,抓住毗邻图木舒克市城郊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并示范引导居民发展庭院种植,做到优先收购连队居民种植的蔬菜,解决种植户销售难题。
  在十八连产业园,像新疆妙源商贸有限公司这样的涉农企业有8家,涵盖农产品收购加工、葫芦烙画、网络电商等,有效解决周边居民就业问题,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2022年元旦起,十八连新开了悦心游乐园,买买提艾力·吾拉英成为第一批入园工作的员工。连队积极建设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农业项目。
  “我们游乐园后续还要增加其他娱乐项目,还要送我们去外地学习,以后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还想开民宿,让日子越过越好。”买买提艾力·吾拉英说。
  焕然一新的十八连有了产业园的支撑,补齐短板走上发展特色旅游之路,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做好菜篮子、建好后花园”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围绕“一产发展观光采摘农业,二产发展创业园区餐饮住宿服务项目,三产打造游乐园、农家乐、民俗文化等旅游项目”,为连队发展旅游业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12月,十八连被评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新蓝图、新愿景,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立足实际,做好连队建设,推动连队产业发展,让连队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连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十八连党支部书记姚生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