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艾来提·麦麦提:让梦想在家乡绽放

发布时间:2023-02-04 00:5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佳乐 张依纯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现在有了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2月1日,兵团三师五十团夏河镇群众买合力亚·阿布多艾力一边忙着打扫爱开农家乐的卫生,一边对记者说,“现在生活变好了,除了感恩党的好政策,还得感谢艾来提·麦麦提。”
  买合力亚·阿布多艾力口中的“艾来提·麦麦提”,是一名退役军人、爱开农家乐的负责人。
  2021年,艾来提·麦麦提想创业却又有些迷茫。于是他找到以前的战友,希望和他们一起创业。但战友们都觉得困难重重,纷纷拒绝了他。艾来提·麦麦提没有放弃,经常约他们出来分析市场优势和劣势,商量如何解决困难。在艾来提·麦麦提的不懈坚持下,战友们终于同意了他的创业计划。在团镇党委的支持下,他与战友们共同开办了一家具有浓厚军垦特色的农家乐——爱开农家乐,将文化润疆工程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退役老兵搭建交流平台,并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发扬兵团精神,为师市打造特色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艾来提·麦麦提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革命先辈披肝沥胆的故事感染着他,军人情结从小根植于心。1997年,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2016年,他从部队转业。2021年,他创办了爱开农家乐。爱开农家乐位于团镇十九连,占地面积85337.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300万元,是一家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民俗体验、兵团文化于一体的农家乐。自正式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收入约300万元,带动职工群众100人就业,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艾来提·麦麦提始终对部队充满感情。他一直想方设法帮助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努力推动更多退役军人接受技术培训、创业资金扶持及创业指导。
  老兵们充满感激,多次要感谢艾来提·麦麦提。“把业务做大做强,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就是对我最大的回馈。”艾来提·麦麦提说。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觉得我更应该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经过深思熟虑后,我决定跟艾来提·麦麦提一起开办农家乐。”爱开农家乐合伙人阿布都热依木·吾不力退役后,工作稳定。起初,阿布都热依木·吾不力认为团镇人口不多,投资农家乐太冒险。经过艾来提·麦麦提不停地做思想工作,阿布都热依木·吾不力决定加入创业队伍。
  创业初期,人员和资金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得艾来提·麦麦提和布都热依木·吾不力喘不过气。
  为了克服困难,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致认为,既然决定创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我们当过兵,有着‘退伍不褪色’的精神,这是推动我们的最大力量。我们是兵团人,有兵团精神做支撑,就要坚持下去,而且要干好。”
  爱开农家乐员工买合力亚·阿布多艾力告诉记者:“之前,我没有稳定的收入。来农家乐上班后,工资待遇不错,我很开心。”同样,员工迪力努尔·买买提以前靠捡棉花赚零花钱,收入微薄,爱开农家乐为她提供了就业机会。来农家乐上班后,因工作勤恳、认真负责,她很快被提拔为大厅经理,收入大幅度增加。有了存款,她考上驾照,打算买车,生活过得美滋滋。如今,爱开农家乐越办越好,为更多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艾来提·麦麦提时常关注周边职工群众的就业问题,照顾孤残人士及家中有困难的人。员工开丽比努尔·马木提因身体不好,干不了繁重的体力活。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在爱开农家乐找了一份轻松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艾来提·麦麦提告诉记者:“农家乐开起来后,不光我们自己要挣钱,还要带动周边的职工群众一起挣钱,共同富裕。”
  近几年来,师市各团镇将实体产业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过支持职工群众发展农家乐、牧家乐,提高团镇经济效益,以产业带动团镇和连队经济活力,推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
  艾来提·麦麦提只是退役军人中成功创业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