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兵团三师四十九团海安镇十八连民族团结心连心 携手共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2-08-10 12:45: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邵红 哈尼克孜·哪斯尔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年来,兵团三师四十九团海安镇十八连不断深化兵地融合,与巴楚县6个乡村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大家“共用一条线,共饮一渠水”,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致富,形成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带动效应。
  8月5日,十八连群众司马义·买买提正在为自家20亩棉田棉铃虫太多而头疼不已时,连队“两委”成员一行来到地头,详细讲解有效去除病虫害、防止蕾铃脱落、花铃期坐果等棉花管理技术,手把手教他配药、打药技巧,并和他一起完成棉田植保任务。
  “有问题随时都可以找连队‘两委’,他们随时提供各种服务,还经常来帮助我管理棉花。”司马义·买买提说。
  司马义·买买提是土生土长的十八连群众,十几岁就开始种地,因不懂种植技术,种植产量低。2019年,他享受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红利,从个体户转为团场职工,目前家里种植有20亩棉花,20亩红枣套种核桃。
  “赶上团场改革的好政策,我成为一名职工,种植的棉花产量稳步提升,有了先进的技术支持,我现在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司马义·买买提笑着说。
  连队“两委”不仅定时定期走访职工家庭了解情况,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技术,还主动把种植经验和管理技术分享给地方村民,促进共同致富。
  2019年,兵团投资300万元,在巴楚县恰尔巴格乡四村五小队至四十九团十八连修建一条职工、居民“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兵地致富之路。
  “致富路竣工后,方便职工和村民出行,来往的人逐渐增多,辖区各民族群众十分珍惜致富路,经常组织开展清扫活动。”十八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张蓬勃指着这条全长2.8公里的柏油路说。
  今年,兵团在恰尔巴格乡四村和十八连交界处,修建“兵地融合文化广场”,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兵地之间共同谋划以文化示范区建设为依托,结合‘五共同一促进’创建合同,申请220万元修建了兵地融合大舞台。”张蓬勃说。
  “我每天都会邀请小伙伴来这里打球,这比我以前打球的地方要宽敞,设施更先进。”家住恰尔巴格乡四村的热合木图拉·阿不杜力克木说。
  近年来,十八连坚持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扎实开展兵地共建、兵地共融、帮扶群众、宣传教育等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多角度、多方位、多措施展现民族团结新作为,助力兵地各族职工群众走上致富路,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