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兵团发改委驻五十一团唐驿镇六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石国强

真情服务暖民心 多措并举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24 21:04: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嘉 姜健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现在我们每家每户种了蔬菜和花,院子变得漂亮了,生活也越来越好,石书记和工作队帮了我们很多。”说到连队近几年的变化,五十一团唐驿镇六连群众马木提·吐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口中的“石书记”就是兵团发展改革委驻五十一团唐驿镇六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石国强。

  自2021年5月驻连以来,石国强充分发挥工作队优势,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不断改进连队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引入新理念、注入新动力,为连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
  一年多来,石国强带领工作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连队民主决策程序;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补贴、救助、土地、项目、资金和连队财务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工作队队员与连队“两委”成员建立结对关系,并编入“五组一站”指导和参与连队具体工作。
  在石国强的带动下,连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能力得到有效增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把连队党建工作向系统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从而使连队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石国强告诉记者。
  推进乡村建设,建设幸福连队
  “打造幸福连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要是动员大家加入人居环境整治上有一定困难。”石国强告诉记者,“我们和连队党支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引导,告诉职工群众改善环境的好处,大家就积极行动起来了。”在石国强的带领下,连队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庭院经济建设有机结合,推进牛羊集中养殖,加快房前屋后绿化改造,种植花草树木,发展庭院经济。截至目前,累计发动职工群众1.5万余人次,清理房前屋后及公共区域杂草、垃圾,改良土地,种植蔬菜3万余株、果树1.1万余棵、花草10余种,并建成集中养殖区,实现人畜分离。
  全力招商引资,发展连队经济
  如何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发展连队经济,也是石国强一直思考的问题。一年多来,他带领工作队坚持从连队实际出发,精心布局谋划,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联系企业,全力招商引资,多渠道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以来,石国强带领工作队引入唐城牧歌羊肉精分割厂、新发电力配电箱装配厂、唐锦集中工坊、树上老菌香菇厂、冰山情缘药材公司800亩板蓝根种植示范基地等7家企业;指导连队“两委”成员成立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中草药合作社等6家专业合作社;协调各类资金建设580亩农业产业示范园,新建十小商铺、美食广场、40吨锅炉房、污水处理厂、牛羊集中养殖区;协调企业捐款20万元搭建电商平台1个,帮助周边团场连队销售“唐王古瓜”、红枣、香菇、红柳签羊肉等;协调企业捐款3万元打造小微权力清单接待室1间,保障农户权利;全连集体经济收入由2021年的3万元增加到目前的40余万元。
  前不久,工作队被评为2021年度兵团“访惠聚”驻连工作先进集体,石国强个人也被评为2021年度兵团“访惠聚”驻连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连队的发展、变化与取得的成绩,石国强告诉记者:“2022年,工作队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扎扎实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服务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