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兵团党委办公厅驻四十九团海安镇十三连“访惠聚”工作队

凝心聚力促发展 连队环境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6-24 21:00: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石芙蓉 赵成伟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盛夏时节,走进四十九团海安镇十三连,一排排具有中华文化、汉唐风韵、兵团特色的现代化住房错落有致,道路两边簇拥着绽放的鲜花,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到每家每户……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和浓浓的文化气息。
  “‘访惠聚’工作队‘亚克西’!”说起“访惠聚”工作队,四十九团海安镇十三连职工群众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前不久,兵团党委办公厅驻四十九团海安镇十三连“访惠聚”工作队被评为2021年度兵团“访惠聚”驻连工作先进集体。多年来,工作队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强班子、暖民心,克服重重困难,把连队当成自己的家,把职工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真抓实干,用热情和汗水让连队面貌焕然一新,连队基层组织也更有凝聚力。
  强基固本 建强基层组织促发展
  要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就必须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工作队怀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决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修订连规民约和“三位一体”考核细则,制定连队公文管理制度,推进连队公文起草、会议筹备等工作规范化,切实提高连队干部办文、办事、办会能力。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为抓好传帮带,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工作队队员与连队“两委”成员一对一结对子并合署办公,形成支部安排部署、干部分工合作、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和年轻党员培养,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工作队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坚持党员“每周学习日”,第一书记带头上党课,每名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互相启发、共同进步。做到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撰写学习笔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党员队伍持续壮大。
  “工作队来了以后,连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队参与连队各项活动,帮助我们完善办文办会制度,积极发展连队集体经济,带动职工增收致富,让连队职工的生活越来越好。”十三连连长武珍霞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工作队与连队“两委”成员作用发挥明显,党员服务热情高涨。一项项强基固本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优化产业结构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
  为推动惠民项目落实,认真谋划拓展致富门路,加强对连队干部职工产业创新思路,工作队通过职工大会、升旗仪式、培训、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职工群众家中拉家常、交朋友、谈变化、聊发展,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深讲透,确保到户到人。
  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职工多元增收,大力发展连队集体经济。2021年,工作队携手“两委”成员,结合连队自身特点,引进中草药项目。金银花先行试种成功,坚定了工作队和连队“两委”成员推广中草药种植的信心。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成立永力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
  “今年,我们种植的金银花成活率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保持在70%。金银花的收益一般在第三年,可以实现亩产1万元。我们现在与兵团农科院合作,用实践成果和数据来增加种植面积,形成规模化,提高经济效益。”永力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韩仲伟说。
  目前,永力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成员已有92人,种植面积达85亩。
  旧貌换新颜  助力幸福连队建设
  走进职工达吾提·买买提的新家,庭院中的蔬菜长势喜人,红的西红柿、绿的辣椒、紫的茄子……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住的房子没有院子不能种菜,现在我种的菜都吃不完,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去卖了增加收入。”庭院种植既扮靓了房屋,也鼓了他的腰包。
  十三连的变化,离不开工作队和连队“两委”成员的不懈努力。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用三天时间将连队187套危房全部拆除,短短5个多月116套新房拔地而起,并为职工群众入住前通水、通电、通路做好保障。
  职工艾再孜·热合曼的房子装修得很漂亮。他说:“我们国家的政策特别好,现在的房子宽敞又舒适,小孩子有单独的房间,燃气、电热水器都有,做饭、洗澡都很方便。”
  房建了、路通了,基层旧貌换新颜;心暖了、腰包鼓了,跟党走的信心更坚定。工作队用细致入微的关怀、扎实有效的工作拉近了干群感情,使十三连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