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石河子大学驻五十三团金胡杨镇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政江

融情筑梦谱写幸福连队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24 20:56: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高磊 张依纯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是石河子大学驻五十三团金胡杨镇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政江参加“访惠聚”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驻连以来,刘政江着力建强基层组织,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用心用情凝聚民心,带领连队凝练形成“党建+军事化管理+科技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支部工作特色和亮点,忠实履行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的责任和担当。
  工作落实有实绩
  五十三团金胡杨镇四连是集体所有制连队,人口多、耕地少,发展相对缓慢。作为连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刘政江很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两年多来,他从抓连队党建工作入手,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和“两委”班子队伍建设,组织工作队与连队“两委”成员开展结对帮扶,指导连队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运行,帮助修订连规民约,严格落实党务、连务、财务公开,使连队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2021年,四连两名“两委”成员分别被团镇党委推荐至二连、七连担任连长。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四连党支部荣获2021年“兵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兵团只有100个优秀基层党组织获此殊荣。
  为民办事有实招
  回想起2020年刚来到四连时的情景,刘政江仍历历在目:“当时正值五十三团金胡杨镇集体所有制连队开展居住区整治项目,我和连队‘两委’成员及工作队队员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跑现场,走家入户做好每一名群众的思想工作。当时连队群众居住分散,我们每一户都要跑到,给他们讲政策、做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在工作队队员和连队“两委”成员的努力下,四连居住区整治项目进展顺利,创造性地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入住。
  解决了居住问题,如何转变连队群众的思想观念、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打造幸福连队,一直是刘政江思考的问题。两年多来,他带领工作队坚持从连队实际出发,紧扣主责主业,精心布局谋划,充分发挥石河子大学科技文化和人才智力优势,持续在传帮带上下功夫,引入新理念、注入新动力,为连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四连大面积推广棉花“干播湿出”种植技术的第一年,全连棉花“干播湿出”种植面积达3245亩。很多职工群众对这项新技术还不了解。播种前不冬灌、不春灌能行吗?仅仅是播种后滴水能让棉种发芽吗?盐碱地和胶土地能出苗吗?化肥农药如何喷施?……如何打消群众的疑虑,让职工群众接受并掌握这一新技术?在刘政江的积极协调下,由罗宏海教授率领的石河子大学棉花种植科技特派团队多次来到团镇开展“干播湿出”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让职工群众了解“干播湿出”各环节技术要求,为团镇棉花产量和质量“双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刘政江还积极推广蔬菜及瓜类种植、林下养鸡、鹌鹑养殖等技术,先后为连队培养38名种植和禽类养殖能手。
  文化润疆有实效
  坚持文化引领,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开展“访惠聚”驻连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刘政江带领工作队充分挖掘四连有代表性的胡杨树、白杨树、老榆树所蕴含的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打造形成四连“三棵树”文化名片,并分别制作“胡杨的精神”“白杨树的品格”“老榆树的象征”介绍牌匾,大力弘扬兵团军垦文化,讲好兵团故事和连队故事;牵头组织石河子大学师生为四连设计打造“农耕文化”“生态宜居”“民族团结”等主题墙绘1000余平方米;为安居新区的384户群众安装太阳能路灯,既照亮连队道路和各家庭院,又形成四连的美丽夜景;建设132块灯杆宣传牌;以中国著名的江河山川命名连队的七条街和八条路,并制作道路文化内涵介绍牌,让群众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依托中华民族传统节假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系列中华传统文化宣讲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开展经典诵读、文体比赛、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让中小学生成为幸福连队建设的实践者和带动者。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举措、活动,让四连群众在家门口受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受熏陶,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
  如今的四连,连容连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新生活”成为常态,柏油路四通八达,文化墙绘格外醒目,庭院种植生机勃勃,384面红旗迎风飘扬,夜幕下384盏太阳能路灯璀璨靓丽,幸福连队建设如火如荼。四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刘政江于2020年和2021年两次被评为兵团“访惠聚”驻连工作先进个人,并在2022年兵团“访惠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今年4月,他被石河子大学党委任命为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兼任石河子大学兵团教育学院院长。工作队也被评为2021年度兵团“访惠聚”驻连工作先进集体。
  连队的发展变化与取得的成绩是对两年多来驻连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刘政江今后如何开展好各项工作的鞭策:“2022年,工作队将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对‘访惠聚’工作的总体要求,扎扎实实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