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兵团三师四十八团河东镇—— 无人机植保效率高

发布时间:2022-05-21 01:3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梁艳 赵建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兵团三师四十八团河东镇——

无人机植保效率高

图为 种植户将配制好的农药灌入无人机载药箱。 梁艳 摄
图为 无人机在四十八团河东镇六连麦田里穿梭作业。梁艳 摄
  5月16日,走进兵团三师十八团河东镇六连,绿油油的麦田映入眼帘,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作业。
  “只需3个多小时,我这250亩麦田就可以完成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综合成本还低。”正在田间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的“飞手”于二洋,一边熟练地操作植保无人机一边说道。无人机药箱每次可装30升农药,可给5亩左右的农田喷洒农药,根据提前设定好的飞行速度、作业轨迹,植保无人机就会按设定程序开展作业。喷洒完农药后,自动返回降落在预定位置,这样循环作业,不会出现重喷漏喷的情况。
  团镇农技推广技术员赵建说:“过去100亩小麦,用喷雾机喷洒农药,每人每天最多能喷15亩地,需要6到7人。现在植保无人机代替人工喷洒农药,不仅节约劳动力,还可以节约农药及水,减少农药飘失程度,药液沉积量和药液覆盖率都优于人工,覆盖密度高,防治效果好,效率大大提高,还可以减少农药对土壤造成的污染。”
  今年,团镇种植小麦面积达3558亩,预计产量约1600吨。为保证夏粮丰产丰收,定期邀请农学院专家召开冬春小麦视频讲座,组织农技中心全体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职工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普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等科技知识。同时,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除草喷肥、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除草喷肥等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有效节约生产成本,大大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加快推动智慧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