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兵地通联公路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09-18 03:15: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李芸 王俊龙 孙天虎 李依玲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叶尔羌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去年一亩核桃的收入是3000元,色力布亚镇至四十五团前海镇的公路开通后,我们的核桃能销售到更远的地方,一亩地预计能收入5000元左右。”9月15日,在兵团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至色力布亚镇公路工程施工现场,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对记者说。

  这几天,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的核桃到了成熟期,村民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种植的15亩核桃地已经可以采摘,送达最近团镇要绕行近100公里,从采摘到送出需要一天时间。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有村民332户,其中133户种植核桃,核桃是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大家希望有一条快捷方便的路能将核桃送出去卖个好价格。

  现在对于依其央村的村民来说,这条便捷的致富路已经不再是梦想。

  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兵团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快构建兵地通联公路网络,完善优化交通体系,聚焦职责使命,奋力谱写兵地融合共建新篇章。

  自2020年9月底,四十五团前海镇至色力布亚镇公路建设项目开始建设,项目起点位于四十五团前海镇东3公里,全线经过麦盖提县库尔玛乡,连接四十五团前海镇和色力布亚镇。这条二级公路全长21.223公里,项目包含两座新建桥梁工程,共计1124延米,总投资1.705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将缩短四十五团前海镇至色力布亚镇的行驶距离约65公里,拉近城乡距离,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项目常务副经理刘小刚说:“目前已完成整个项目的40.67%,叶尔羌河特大桥1087米将于11月30日全部完工。整个项目预计2022年9月30日全面完工。”

  通联公路作为兵地融合发展的硬件支撑,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师市将新建18个兵地通联公路项目,投资额预计达135.75亿元,惠及喀什市、莎车县、皮山县等15个地方县市,图木舒克市及周边7个团镇。目前已开工建设7个兵地通联公路项目。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增强兵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进彼此交往交流交融,真正形成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稳定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