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负担实实在在减少 素质真真切切提高 兵团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落实“双减”政策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8 02:4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聂叶 王彭幸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作业是真的少了!”9月12日,兵团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第一小学二年级学生王靖宇的妈妈张女士说。一年级的时候,孩子的家庭作业要写到晚上九点多,连活动的时间都没有。这个学期上二年级,老师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了,孩子晚上有更多时间锻炼和阅读。

  新学期伊始,团镇“双减”政策逐渐落地,很多中小学生家长开始感受到变化。各学校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兵师教育局关于“双减”工作的相关安排,并对学校作业管理、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规划部署。

  “双减”政策实施后,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正在改变工作方式,在课前投入更多精力,提高作业设计量。”该校教师于鑫说。新学期,他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分层作业,让基础好的学生有精力进一步提升自己,基础差一点的学生能把基础打得更坚实。

  “作业量少了,并不代表教学质量会降下来。”团镇第一小学校长周兰花介绍,该校积极落实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基本规范和基本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推进“空中课堂”“双师课堂”“融合课堂”建设,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我们将课后延时服务的两小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小时进行作业辅导,第二个小时进行特长类的社团活动。将之前在每周三开展的28个社团活动根据师生的需求进行优化和整合,让活动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为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学饱”“学好”,秋季学期起,该校推出校内课后服务“1+N”模式。“1”指“作业辅导一课时”,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达到高年级学生回家基本没有书面作业的目标;“N”指“N种素质拓展一课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

  “我们学校通过专题宣传报道、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避免出现‘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该校校长单小松介绍,学校课后服务开设篮球、舞龙、舞狮、思维训练等10多种课余活动,开学至今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达1658人,占全校学生的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