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乡村振兴见成效 美丽连队入画来

——兵团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纪略

发布时间:2021-08-02 11:2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付婉婷 孙昆梓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晨曦初露,迎着朝阳,职工开着小轿车去地里操作无人机打药;暮色渐浓,漫步小路,路面干净整洁,“月季小镇”装点绿色生态;周末假日,和家人一起到六连农家乐,享受采摘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给予的馈赠……

  随着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兵团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环境的改善点滴可见,场镇人居环境品质悄然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场镇党委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目标新征程上,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载体,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提升场镇发展机遇中育新机、开新局。

  走进三连,一排排整齐的住房,统一“穿着”亮黄色的外衣,搭配墨绿色的围栏,看起来格外耀眼。三连的变化只是场镇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让职工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为初心,场镇拆危房建新房,重点围绕“脏乱差、渠路水、林房花、厨卫厕”12个关键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沿路渠道、主次干道、房前屋后等作为清理重点区域,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幸福连队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家园添砖加瓦。同时,按照“五清三化一改”工作要求,下大力气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排放等行动,并将每周五定为清洁日,组织动员场镇居民清扫道路、拆除危房、整治乱搭乱建等。场镇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据统计,场镇投入498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配置7个连队残膜回收点,为连队配置垃圾船398个,为职工群众配置垃圾箱5140个。每周定时定点拉运连队生活垃圾,共清理连队生活垃圾220吨,使用机械挖渠120公里,清理渠沟杂草15吨、沿路林床杂草5吨。

图为 伽师总场嘉和镇九连废旧薄膜回收现场。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何拓宽职工群众的增收渠道,提高民生保障,是场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

  场镇在加快乡村振兴过程中,以庭院经济改造为助推器,不仅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也大大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今年以来,场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共种植3070亩西梅和黄桃,同时套种瓜果蔬菜,户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过去“杂草重生、乱推乱放”的农家小院,逐渐转变成“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家园。

图为 伽师总场嘉和镇第二党支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场镇通过持续推进产业振兴,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建设高效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三大产业园。在棉花地套种5万亩小茴香、玉米,实现“强棉优棉”;引进顺之缘林业科技公司等示范种植大樱桃800亩、西梅956亩、连翘200亩,实现“强果优果”;依托畜所(点)建设,精准引进肉牛养殖企业,重点发展肉牛养殖,实现“强畜优畜”。

  四连群众吐孙江·依明,把自己家的牛和羊全部送到连队牛腩山养殖合作社,安心当起甩手掌柜。“今年,家里的院子种了西梅,我的牛、羊也放在连队合作社,不用我操心。现在牛、羊都很健康,今年肯定能多挣钱。”吐孙江·依明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

  同时,场镇着眼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大力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增加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场镇重点建设光伏产业和“五小工业园”,推进光伏产业项目建设,发展节水器材、水泥制品、红枣加工、沥青搅拌、塑钢等企业,实现二产快速发展,带动一批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收。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推进文化振兴,场镇加快建设新时代文明连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工作。组织150余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160余件次,有效激活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的“红细胞”。

  乡土文化既是一方水土独特的精神创造和审美创造,又是人们乡土情感、亲和力和自豪感的凭借,更是永不过时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场镇将文化振兴结合人才振兴,大力挖掘基层各类能工巧匠、传统技艺传承人,通过开设布拉丁家族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现在场镇已有20余名青少年学会弹奏都塔尔、弹布尔、热瓦普、手鼓等传统维吾尔族民间乐器,并在文艺活动中登台演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场镇干部群众的不断努力,乡村振兴理念已深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中,成为场镇新风尚。今天的伽师总场嘉和镇,房前屋后,绿树摇曳,连队道路干净整洁……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