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兵团三师四十二团龙口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06-13 23:3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贺富明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日,笔者走进兵团三师四十二团龙口镇,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碧水蓝天,只见环卫工人在大街上打扫卫生,园林工人在修剪路边花草,职工群众在散步、跑步,享受着干净整洁的街道、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为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指数,团镇党委持续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加大力度,提出多项措施,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团镇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制定“一厂一策”整改方案;对燃煤锅炉进行监督管理和综合整治,开展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加强料场、堆场管控,落实“三防”措施;强化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加强渣土车辆管控和施工扬尘污染监管。

  做好水源地保护,整治黑臭水、生活污水。落实河湖治理体系,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水力度,对土壤污染进行调查、分类管理,建立联动监管机制,严格管理污染地块。

  建设美丽宜居连队,以垃圾、污水治理、连容连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每日一小时幸福连队清洁行动和每周一次全员大扫除,连队环境卫生有明显改善;进一步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将种植和养殖相结合,就地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建设配套粪便污水处理利用设施。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化肥农药使用,严格管控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推进有机肥代替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代替化学防治,加强废弃农膜回收。

  同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等行动,落实医疗废弃物、废水监管,中学危化品、实验废水监管,节能减排等工作。

  当笔者询问正在菜地里摘菜的群众刘安香,“你是喜欢以前的生活,还是现在的生活?”她满怀笑容地说:“当然是现在的生活.以前连队道路上机车乱停乱放,衣服随便拉根绳子就晾晒,垃圾到处都是。现在,我们的房屋干净整洁,每天坚持打扫,团镇为我们统一修建停车位、安装晒衣架、配备垃圾箱,统一给菜地搭建围栏.现在的连队很漂亮,生活很幸福。”

  团镇党委通过对生态环境的常抓不懈,目前,已投资2246万元资金,投入大量人力、机力、物力,让职工群众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碧水清凉之中,职工群众的整体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