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产业兴钱袋鼓 同致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4-21 00:4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苗羽莹 孟利军 李芸 王华亮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原种连是一个全民所有制农业连队,以前连队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严重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近几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当地种植、养殖产业不断完善,在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和石河子林下养禽服务团队科技帮扶助力下,原种连连容连貌、居民生活日渐美好。

  4月18日,团镇原种连全自动化大棚育雏社,迎来首批入驻的一万只鸡苗。这些鸡苗将被放进现代化的育雏舍进行育雏。石河子大学驻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孙敬礼介绍说:“育雏有三个要求,温度、湿度、保持良好通风。这个大棚今天第一次投入使用,鸡舍采用全自动喂料、喂水,风机也是用电加热。改造后的大棚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和人工成本,网床离地80公分,可以有效隔绝病毒细菌上传,生长周期也缩短了。”

  萌宠可爱的小鸡现成为原种连职工群众奔小康的新产业。从传统养殖到科学化、精细化的发展,如今的原种连养殖业已经在当地形成规模。自2020年图木舒克生态家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石河子林下养禽服务团队无偿捐赠第一批鸡苗2400只,职工群众自愿报名,用鸡苗入社,当年收入过万。

  原种连职工李太丽今天从合作社接回了60只已有两个月大的鸡苗,她说:“去年10月,工作队免费给我们发放一批鸡苗,通过他们的技术指导,一只鸡平均卖到110-120元,净收入2.6万多元。今年,我用这笔钱加入连队合作社,养鸡2000多只,加上林下养殖和中草药喂养,鸡的成活率会越来越高,收入可达到10万元左右。”

  能人带头,科技助力,产业兴旺,职工群众的“钱袋子”才能真正鼓起来。原种连党支部扎实推进幸福连队建设,充分依靠石河子大学后盾力量和“访惠聚”工作队,打造特色庭院养鸡。同时,通过以点带面,引领当地职工群众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已经育雏6万只鸡苗,净利润20万元。

  原种连李太丽的枣树园占地65亩,工作队计划把它打造成团镇林下养殖示范点。孙敬礼告诉记者,自2018年6月,他来到原种连参加‘访惠聚’工作,一直迫切寻找一条让老百姓致富的路子。连队枣树地有近3000亩,从2019年打造林下养鸡产业到现在两年多时间,产业链基本上已经闭合。

  职工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持续推进。2019年,原种连提升改造,每家每户住着80至120平方米平房的同时,还有一块300平方米的院子,为发展庭院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2019年以来,原种连实现214户居民住进白墙红砖带院的富民安居房。连队实现硬化路面6公里、绿化面积100亩,落地落实兵团级科特派项目5个,成果转化率达100%,改造高标准农田2万亩,人均收入从过去的8000元增长到2万元,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