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不吃老本 砥砺奋进

——2020年兵团三师五十四团兴安镇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21-03-02 21:21: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文杰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团镇3号居民小区。

  兵团三师五十四团兴安镇是兵团最年轻的城镇之一,2018年8月挂牌成立,2020年1月实现“团镇合一”。团镇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积极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以城镇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打造现代绿色生态循环精品特色小镇,把荒无人烟的沙海改造成各民族共同生活的绿色家园。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团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总要求,依托社区加强网格化疫情防控。建立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项小组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成立维护稳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3个专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 2020年10月1日,团镇学校代表队参加“双节”诗歌朗诵比赛,歌颂伟大祖国。

  落实片区工作责任制,团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领8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连队、社区防控一线,党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普通干部,形成团镇领导、社区书记(机关干部)、联户长(楼栋长)、单元长四级防控服务体系。设置18个党员先锋岗位,负责团镇4个小区、4个片区和农贸市场等网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网格化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2020年,团镇党员干部先锋队成员达120余人,先后开展11轮全域大排查,全民核酸采样3.1万余人次,免费发放30余万元防疫物资,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团镇利用4个大喇叭和10个小喇叭设备,通过顺口溜等接地气、容易懂的方式,每天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连队片区等重点场所,轮番播放疫情防控要求及各类预防指南,让职工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掌握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已录制广播40余条,累计播放21.3万分钟,有效提高职工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城镇建设成果初显

  小城镇建设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团镇党委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作为重点惠民工程,投入资金4600余万,建成6.3公里的城镇公路,本着“便民、节能、美观”的原则,安装250多盏太阳能路灯;先后在人行道两侧、城镇未利用地种植法桐、巴旦木、核桃、樱桃等兼具经济价值和观赏性苗木9万余株。

图为 团镇民兵参加2021年大冬训野营拉练,提高实战水平和维稳戍边能力。

  “变化很大!以前都是泥土路,黄沙漫天飘,房子也是土木结构的矮平房。现在好了,街道平坦又干净,到处都有路灯,晚饭后还可以和家人朋友出去散步聊天。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城镇生活。”搬进新区楼房的一连职工阿卜都热合曼·土尊高兴地说。

  2020年,团镇投入资金1.4亿余元,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团镇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老年活动中心、供气工程、农贸市场、广播电视台相继投入使用,医院主体工程已完工,快递、银行、保险等公司进驻开业,“一区三园”规划稳步推进,城镇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团镇受自然因素的影响,风沙侵蚀严重,小麦、玉米等作物投入大、产量低,抗风能力差,种植得不偿失。为打破发展瓶颈和制约要素,团镇党委积极邀请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石河子大学专家多次来团镇实地考察,明确特色经济作物、特色林果、特色养殖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循环现代产业发展定位,兼顾产业发展与生态平衡。

  目前,团镇共种植油莎豆2万亩、“三优”苹果8800余亩、西梅2700余亩。2020年,收获油莎豆8700吨、饲草2.4万捆、苹果1600吨。当前已签订4465万元投资建设合同,积极打造油莎豆再加工、有机果品加工销售、畜牧养殖、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

  2020年,团镇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签订总投资3.1亿元的肉牛及生猪养殖等3个重点项目,实现团镇2万亩主导产业油莎豆种植与牛羊养殖良性循环,推动现代绿色循环产业链落地,让养殖业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截至2020年底,预计完成一产增加值4100万元,同比增长27%,工业总产值6900万元,同比增长15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24.4%,团域经济发展强劲,“先进生产力示范支点”作用不断增强。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团镇积极发挥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党支部引领、连队“两委”成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连队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健康生活习惯日渐养成,文明新风在团镇落地生根。

  以“五清三化一改”为标准,列出问题清单,团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区包片,连队“两委”成员定人定责分领任务,积极发动群众,把“国家事”变成职工群众的“自家事”“大家事”,连队“两委”成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集中整治连队卫生整治中的重难点问题。累计投入资金360余万元,投入劳动力5100余人次,整治旧房151座,拆除私搭乱建建筑40处、无功能建筑4座,清理沟渠4.15公里、改建冲水式厕所137户、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座,清运垃圾4258吨,连容连貌焕然一新。

  2020年9月20日,团镇党委招商引资300余万元的天然气入户工程完工,15公里主支管道全部接通,结束了一连群众烧柴做饭的历史,150余户居民全部用上清洁能源。

  “家里用柴火做饭几十年了,老伴每次做饭都被烟呛得头昏眼花。用上天然气后,家里干净整洁多了,住着也舒心。”一连居民图尔荪·托合提老人乐呵呵地说。

图为 棉花采摘季,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连队职工采摘棉花。

  2020年3月以来,团镇共种植各类苗木9.6万余株、栽植花木27.9万余株,播撒花种200余公斤、菜种100余公斤,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驻一连“访惠聚”工作队投入2.7万余元,购买3辆垃圾转运三轮车和150余个便携式垃圾桶,安排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收集、清运垃圾到集中处理点,人居环境美了,生活质量高了,“三新”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卫士职能发挥

  团镇党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在与风沙的长期较量中,团镇逐步形成草方格、防风林、特色经济作物、特色林果为一体的防风固沙体系,共栽植草方格4048亩、防风林7200亩。2020年,植绿85.7万株、3.8万余亩,辖区绿化率达50%,森林覆盖率达32.3%,累计治沙6.5万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打造出一个适宜人居的绿色家园和生态景区,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卫士支点”作用发挥明显。

图为 沙漠变良田,团镇2万亩油莎豆种植基地。

  2020年冬天,团镇迎来一群“新朋友”,数千只灰鹤迁徙到油莎豆种植基地过冬,漫天展翅翱翔的鹤影,为冬日的团镇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以前团镇几乎看不到一只鸟,随着生态条件不断改善,各种鸟类、野兔、野鸡、黄羊等动物纷纷‘定居’到这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二连职工赵汝兵说。

兵地两域协调发展

  团镇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和“兵地一家亲”思想,先后与莎车县召开联席会议12次,协商讨论信息互通、疫情防控、融合发展等事项,强化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等各方面融合,促进友邻乡镇、连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0年6月,应莎车县希望社区邀请,团镇一连舞蹈队来到莎车县景海夜市百姓大舞台,开展“文艺进社区”交流演出,先后表演《新疆山水美》《大家一起来》《天美地美中国美》等3个舞蹈节目,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讴歌民族团结,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拉近兵地情感。

  深化兵地融合发展,为地方提供就业机会8000余人次,帮助销售瓜果苗木400余万元,解决40余名地方学生上学远的问题,实施的78公里防渗渠、52公里天然气管线、农贸市场等项目惠及地方沿线10万名群众。初步实现农业示范共兴、生态文明共建、精准扶贫共推、教育资源共享、医疗服务共惠、文化交流共融的兵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良好局面。

图为 2020年7月,无人机飞防作业,标志着团镇油莎豆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

  团镇的变化,是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团镇干部职工在兵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风貌,正在成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推动者和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