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党建赋能 基层治理底气足

——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2 21:1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魏宗铨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自2021年师市党委提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年’以来,四十四团永安镇党委从‘全、严、实、新’着手,确保23个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团镇全面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度等,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任务以及‘急、难、险、重’中的作用,把党的旗帜插在党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日,团镇党建办副主任周开兴向笔者介绍。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事业兴。团镇党委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为团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20年以来,团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兵师党委全会精神,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师市党委“党建工作年”各项工作部署。尤其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团镇创新载体、凝聚合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层组织,得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团镇党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兵”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制度,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和经验,及时将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按照兵团党委要求,团镇党委有序推进9个集体所有制连队改革,破解集体所有制连队土地和增收矛盾、农民身份和履行民兵义务矛盾等现实问题,有效提高集体所有制连队治理水平。

  团镇地处城郊,是图木舒克市的“后花园”,地缘优势得天独厚。团镇树牢“立足城郊、服务城市”的理念,充分利用优势、全面深挖潜力,以“党建+特色”模式,打造“一连一品”名片。交上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十三连围绕“党建+庭院经济+民族团结”,鼓励引导职工群众利用好房前屋后的庭院土地,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十二连围绕“党建+军民团结一家亲”,建设红色主题广场和文化长廊……一个个连队依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开辟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同时,团镇党委以“五清三化一改”为抓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三新”生活治理,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引导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团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激发活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团镇党委在现有13个新型主体的基础上,广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大力推动“公司+基地(合作社)+职工”的合作经营模式。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多方努力,共对接招商引资项目22个,预计总投资4.8亿元。其中,17个项目已实施,总投资3.3亿元;新建厂房类及农家乐项目7个,预计总投资1.5亿元。落地企业已解决连队3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为进一步搭建交流沟通的桥梁,团镇党委采取集中培训、“连队夜校”、“1+X”帮带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截至目前,共有6800名群众参加学习,1420名群众学成结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团镇党委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组织引领、加强作风引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带领全体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