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轩利华:同事眼中的好大姐

发布时间:2021-03-01 00:40: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奉正云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棉花还没有开始播种,我们正好趁这段时间加强业务学习。”近日,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加工厂棉检员轩利华和同事一起交流棉花入库检测技术。

  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光热资源丰富,是全国优质商品棉基地。在保证棉花品质上,棉检员是最后一道屏障。“一定要把好收购检验关,避免棉花混级混仓。”从事棉检工作以来,轩利华一直这样告诫自己。

  “棉检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轩利华说。1994年6月,她参加了团里举办的为期半年的棉检技术培训班。对于这次培训机会,她十分珍惜,上课认真做笔记,遇到不懂的就向授课老师请教。培训结束后,她带着优秀学员证书走进棉检一线工作岗位。

  在工作中,同事眼里的她,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

  “一定要杜绝‘人情棉’‘关系棉’,这是原则问题,是为了保证棉花品质,不能因小失大。”轩利华说。

  “利华,我这棉花非常好,你检测的时候能不能手下留情一下?”每年几乎都会有亲朋好友向她求情,让她在棉花收购时对棉花品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每次轩利华都会选择说“不”。

  为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轩利华把籽棉收购制度和分级、分垛标准落到实处,要求监垛人员根据检验结果指定垛场,负责垛场的人员对籽棉等级、长度、品种进行细分,对每垛棉花的品种、颜色、长度进行登记立牌,检验人员严格遵章办事,从而解决“关系棉”“人情棉”,杜绝农户装车时混级现象,为轧出优质皮棉奠定了基础。

  在皮棉加工过程中,轩利华积极开展定期督促工作,加强车间皮棉质量管理,通过按时按期督促跟班,做好跟班记录、检验指标及时反馈工作。在空余时间,她积极协助加工车间控制车速,避免皮棉的各项检验指标超标。在皮棉的外包装上,她也没有放松,对棉包的堆放,缝包工的缝包尺寸都进行严格的规定。正是在她的严格要求和带领下,该团加工厂在图木舒克市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一支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成长起来。

  私下里,在同事眼中,轩利华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好大姐。

  2019年冬,正值棉花加工比较忙碌的时期,轩利华在加工厂奋战了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厂领导得知消息后,让她回家休息一天。然而,就在她收拾完东西准备回家的时候,一位患病的同事找到她,希望她能替自己上一个晚班。轩利华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轩利华对同事的照顾不只是在工作中。只要谁家有困难,轩利华都要搭把手,帮一把。

  同事艾海提·买海提患有心脏病,妻子也体弱多病,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有一次,孩子上学需要钱,艾海提·买海提找到轩利华求助,轩利华马上爽快地答应了。那以后,轩利华经常到艾海提·买海提家里嘘寒问暖,还给他们一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从业26年来,轩利华在工作中认真细致,从未发生过一起质量事故。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是大家眼中的好大姐。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多次被团镇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