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扎扎实实抓安全

发布时间:2021-03-01 00:33: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王鸿滨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矿井、火灾、交通等生产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损失。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一个“实”字,而不是将安全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表演在舞台上、热闹在各种竞赛中。

  安全生产,责任要落实。在安全检查中,我们可以看到安全警句、安全制度贴满墙壁,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位了。安全生产应树牢安全理念,层层压实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加强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问题,才能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挺在事故发生前面。

  安全生产,执行要扎实。在快递行业,我国对其配备消防器材、人员值班值守、货物码放堆放等有着明确规定。但是,如果执行不到位,一切都等于零。可以说,执行力是实现目标、完成任务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安全生产应切实提高执行力,强化重点防控措施,在更细更实上下苦功夫,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同时,应深刻理解,“确保安全生产”凭一时制度上的执行或检查督促是不够的,关键要持之以恒形成常态化,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安全生产,作风要务实。推动行业安全生产,检查不是目的,整改到位才能根除隐患。监管人员应端正态度,树立抓好安全生产就是保护生命的理念,结合生产安全事故的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深入生产一线,实地探查,绝不能有应付差事、过关就好的思想。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职责,紧盯安全生产重点对象、重点环节,深入细致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进工作,对不认真履职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