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勇立潮头破浪行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0年兵团三师叶城二牧场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21-02-21 22:04: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丁旭 齐寿鑫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为 牧场一景。全媒体记者 奉正云 摄

  2020年,兵团三师叶城二牧场党委在兵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认真落实师市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进“1+3”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各项决策部署新要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呈现出疫情防控有序、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如今的牧场“破茧成蝶”,人民生活和谐美好、幸福安宁,各项事业不断进步,持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和迷人的风采。

强化基层组织 筑牢战斗堡垒

  一年来,牧场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工作年”为统领,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抓实“日、周、月、季”学习制度,组织全场党员干部、连队(社区)“两委”成员180余人参加每日“学习强国”不少于40分、每周1次“星期天党校”、每月1次“主题党日”、每季度利用党员大会举办1次党员集中培训活动,并把党员学习情况纳入月积分和干部绩效管理范畴,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和基层“两委”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牧场党委5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连队(社区),机关事业单位12个部门分别挂钩1个连队(社区),每月深入连队(社区)指导、协助开展工作不少于4天,充实基层力量,解决连队(社区)“两委”成员能力不足、不会干的问题;选派4名优秀公务员到排名靠后的连队(社区)任职书记助理,夯实组织;建强组织阵地,投入280余万元完善3个连队党组织活动阵地和配套设施;严格保障5个连队运行经费16万元以上,社区运行经费10万元以上,筑牢基层堡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牧场红色教育推进计划,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分批轮流下沉三连接受红色教育,使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选派干部到师市机关部门跟班学习7人次,选派10名干部到东莞长安镇观摩学习,不断建强人才队伍。“牧场安排我到师市党委组织部跟班学习了5个月,学到了很多组工知识、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现在回来工作也得心应手了。”牧场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魏亮星感慨地说。

图为 技术员在三连帮助牧民给羊群做标记。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科学防控疫情 打造无疫团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本着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准则,牧场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闻令而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经费67.5万元,开展8轮全员核酸检测,落实职工群众生活、生产、医疗物资“三个保障”;党团服务队点对点开展“送信息、送物资、送爱心”活动,累计服务职工群众4700余人次,增强健康意识,打造“无疫团场”,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谋划经济发展 致富职工群众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打造特色有机农产品,昆仑雪域数千亩高山果园,盛产的有机“金”苹果远销广东、上海和哈萨克斯坦等地。2020年新建苹果园785亩,果园面积达6805亩。牧场还注重提升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联系对口援建单位广东东莞长安镇销售优质苹果73.34吨,销售优选特质高原苹果2.8万个,不断在打造高端品牌和宣传品牌上做文章,促进牧场职工群众持续增收。园林连职工巴拉提·艾麦尔笑容满面地说:“感谢牧场领导积极帮我们联系苹果销售商,打通销售渠道,2020年,我们不仅不用担心苹果卖不出去,收入还比往年增加了。”

图为 高原有机苹果丰收。全媒体记者 奉正云 摄

  创新意识,带领职工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发展果园经济的基础上,牧场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扩大粮草种植面积、增强亩均效益,套种豌豆、土豆、玉米、小麦、苜蓿等农作物3967亩。鼓励职工发展庭院经济,养殖鸡、鸭、鹅、鸽子等禽类。充分利用林下种植养殖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达到林地生物多样性。树木为家禽遮荫,是家禽的天然“氧吧”,通风降温,便于防疫,十分有利于家禽的生长,而放牧的家禽吃草吃虫不啃树皮,粪便肥林地,与林果木形成良性生物循环链,产业收入增加400余万元。“现在我们管理果园的同时,还在果园里养殖鸡和鸭,俏销市场,牧场干部职工和周边餐馆抢着买我家养殖的鸡和鸭,不愁没有销售的路子,收入也越来越多。”一连职工吾斯曼·阿不都买买提在自家果园里高兴地说道。

图为 牧场职工养殖牦牛致富。齐寿鑫 摄

  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是牧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体现。牧场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兴边富民行动产业就业基地及基础配套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拔地而起,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350万元,实现“零”突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9757万元,同比增长10.7%,增速至师市各团场第四位。

推进兵地融合 促进区域发展

  发展离不开兵地融合,牧场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的思想,在稳定、文化、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积极主动与喀什行署、叶城县沟通,召开协调会议16次,完成6宗地近32万亩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为2个牧业连队确权颁证153人,确权颁证率达100%。在疫情防控上,兵地双方互通信息、互相支持。牧场为叶城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项目捐赠497.5万元,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牧场学校接纳106名地方学生就读,幼儿园接收38名地方幼童入园,方便地方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2020年,牧场被叶城县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牧场学校七年级学生阿扎提古丽·麦麦提依明说:“我一年级转到牧场学校,每天和牧场同学一起学习和交流,成绩提高了很多。去年考上初中后,成绩在班上排名第二,感谢牧场老师对我的辛勤培养。”

强化基础保障 巩固脱贫成果

  为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牧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查漏补缺,强化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加强困难户的监测和帮扶,提高脱贫质量,脱贫成果得到持续巩固。如今的牧场连队脱贫户基本生活物资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5000元。适龄儿童、青少年全部入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100%,连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实现通水、电、路、网、电视全覆盖。促进就业增收,为41户创业家庭落实3年商铺免租政策,给82户群众提供200多万元无息贷款用于发展产业,牧场职工家庭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以前我们家没有自来水,靠一个小电瓶照明。现在不一样了,住在楼房,有自来水、长明电、网络,日子越过越舒心。”家住三连的亚森·亚亚对笔者说。

图为 “牛人”团队队员骑着牦牛行进在巡边路上。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着力改善民生 提高幸福指数

  改善民生稳步发展,交通道路修建和文化生活需求是首要目标。牧场投资3963.2万元,打通连队主要干线和内部道路68公里,在连队、场部安装路灯210盏。同时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清理垃圾454吨、无功能建筑200处、沟渠16公里、“四乱”30处。民生保障明显加强,359名职工实现“五保三费”应缴尽缴,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全年发放减负、低保等资金139万元,为受疫情影响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50万元,落实义务兵优抚政策2.02万元,为大学生申请岗位补贴6.8万元。建设发热门诊1所,配备救护车1辆,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94户1398人;完成全民健康体检1444人,完成“两癌”筛查43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挂牌成立1所8站,6个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92人次;投资400余万元为4个连队新建活动室和百姓大舞台,5个连队被命名为牧场“文明连队”,牧场机关被评为兵团文明单位。牧场医院院长熊昌永说道:“2020年,医院尽心尽力为牧场职工群众服务,跟每户家庭进行签约服务。只有医疗和生活保障跟上了,老百姓的日子才能安心、舒心。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期,医院获得了‘先进单位’称号。”

  2020年,牧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新的一年,牧场将担起新的使命任务,顺着“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乘势而上扬帆远航,利用优越的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打造极具兵团特色的军垦新城、满载各族群众希望的美丽家园,砥砺奋进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