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巩固脱贫见成效 筑梦幸福新生活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六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13 12:0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何泽宏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六连,曾是国家“三区三州”重点连片的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21.27%,在人均不足3亩的土地上,仅靠种植棉花的收入支撑家庭开支。
  时隔3年,笔者再次走进十六连时,亲眼目睹一条条防渗灌溉水渠通向复垦平整的农田,田间地头到处堆满待售的棉花。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直通居民家。排列整齐的红色抗震安居房庭院中,按照一棚葡萄架、一片菜地、一片果园、一座禽舍的模式规划建设。通过逐户定期监测收入,在2019年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基础上,如今脱贫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余元。
吃穿住行有保障 美好生活蒸蒸日上
  过去,连队群众吃的是开水泡馕,穿的是捐赠的衣服、鞋帽,兄弟姐妹之间,大的穿了小的接着穿。如今,连队群众能吃上大米、面粉和牛羊肉,开始注意饮食健康,穿新衣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男士出门爱擦鞋,女生出门要化妆。
  十六连的孩子以前在低矮破旧的教室里上课。如今,学习进教学楼、休息到宿舍楼、吃饭到食堂,吃住全免费,还有鸡蛋、牛奶补充营养。学生们下课后,有的在篮球场比赛、有的在塑胶跑道上健身,有的坐在绿荫树下看书……特岗教师孙魏说:“现在学校条件变得更好了,我想扎根边疆、教书育人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
  现在,医疗保障全覆盖,防疫、体检在连队医务室就能进行,小病用手机微信联系签约医生到家里,住院实行看病先用卡“一站式”结算。连队群众阿布都热依木·司依提的大女儿2017年患血管瘤,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就在他感到无助时,贫困户医疗保障政策给他带来希望,帮助他解决了困境,使他对生活又有了盼头。驻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党支部还对他进行重点帮扶,帮助他发展养殖和种植业。如今,他的羊群已经有50多只,3亩蟠桃园也开始挂果收益了。
图为 十六连群众乔迁新居,载歌载舞感党恩。
  2019年,十六连党支部坚持“民为主、连引导、团服务、师实施、兵团统筹”的指导方针,按照“民建公助”的方式,在拆旧新建区内建设762套抗震安居房,在入冬前全连群众乔迁新居。住了大半辈子土坯房的热合曼·艾依提,搬到宽敞明亮的新房时,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激动得一夜睡不着。
产业调整多元化 助推发展促振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巩固脱贫的有效途径。十六连过去贫穷的主要原因是连队群众每户种植的只有几亩棉花,只能解决温饱,连队没有能带动致富的产业。如今,连队抓住产业这条主线,规划产业、发展产业、壮大产业,为增收致富提供动力源泉。
  连队老人常说:“一亩园十亩田”,言下之意就是种植果树的效益远大于种植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连队利用光照时间长、雨水少、昼夜温差大等自然优势种植瓜果,“两委”成员经过反复调研和听取民意后,将过去棉花的一枝独秀逐步发展成红枣、杏李种植合作社,林下经济发展茴香、西瓜甜瓜、蔬菜、青储饲料等,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
党建引领 建设幸福新连队
  连队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党建”意识,积极运用“党建+”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党建与中心、民生实事和日常等工作有机融合。主要围绕社会稳定、精准扶贫、经济建设、社会事务、美丽连队建设等创新开展,凸显党支部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员月尔姑·买海提说:“现在每周六是党员活动学习日,我们除参加‘三会一课’学习外,涉及到职工群众利益的事情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连队党支部还组建来信来访党员工作室、党员读吧、农民书屋、党员示范街、党员庭院书屋等,激发青年骨干入党热情。”
  过去,连队生产的优质灰枣,只能坐在家里等客商上门收购,拖到来年的二三月份,价格低得连成本都保不住,有的家庭甚至考虑将种植多年的红枣林砍掉。连队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发动连队能人带动效应,创办红枣果品加工厂。“两委”成员艾尔肯·热依木说:“2020年枣厂落地后,首先解决卖枣难问题,枣农的收入提高了。红枣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红枣附加值,还提供4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不出连队就能进厂当工人,每个月还有固定收入。”
  连队党支部引领发展产业,注册成立枣业加工厂、农家乐、圣果种植合作社。通过出租“十小店铺”,开起百货超市、蔬菜、粮油、五金店和农民夜市。当前,蘑菇种植、棉絮加工、蔬菜大棚、保鲜库的建设已纳入连队规划中。2021年,连队集体经济预计达到50万元。
  连队党支部还引导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在自家庭院种植葡萄苗和杏李树,种植西红柿、辣椒等各种蔬菜。连队产业结构调整,有的农户利用自家庭院开办农家乐,收入增加,幸福生活比蜜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