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开拓创新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兵团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21-01-11 12:2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侯全县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回首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侵袭,在兵师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上下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这一年,面对疫情“大考”,团镇上下众志成城,手挽手、肩并肩,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初心”考卷。这一年,团镇深改革、提效能,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强;强基础、破难题,攻坚克难成效显著;重管理、抓队伍,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抓建设、重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调结构、促发展,经济稳步发展、稳中推进。

图为 四十一团草湖镇城镇化建设航拍图。 王晓东 摄

图为 净化路边绿植,营造干净整洁环境。赵燕燕 摄
坚持以人为本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团镇党委认真谋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科学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八项监测预警机制”,科学精准用好核酸检测手段,坚持“六抓六到位”,全面打造“草湖安全岛”。通过不懈努力,团镇上下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坚持服务至上,疫情防控期间,团镇党委主动作为,为企业疏堵点、去痛点,克服疫情影响,帮助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4000人复工复产,运输原料和产品近2万吨,实现销售额1.4亿元;与周边县乡积极沟通协调,打通销售渠道和运输通道,组织职工群众采收果品1.5万吨,销售1.26万吨。

图为 四十一团草湖镇“广东杯”草湖2020年冬季健跑活动。 刘婷 摄
  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唱响“我是党员,我先上”,让职工群众从“要我防疫”转变为“我要防疫”。设立临时支部16个、党员先锋队20个、先锋岗23个,涌现一批疫情防控先进组织和最美志愿者,团镇荣获“兵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团镇张帆、唐锦芳2名同志荣获“兵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坚持攻坚克难
经济工作稳步推进
  一年来,团镇在“团、镇、区”三合一的发展模式上更进一步,成立兵团级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的道路。
  牢固树立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没有好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团镇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作为增加投资、扩大开放、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按照“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的原则,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持之以恒抓招商、优结构、搭平台、促发展,结合团镇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重点围绕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新材料等产业开展招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高频率开展招商工作,不断充实储备项目。
  2020年,团镇完成生产总值13.55亿元。其中,一产增加值预计完成2亿元,同比上涨5.26%;二产增加值预计完成8.45亿元,同比上涨1.81%;三产增加值预计完成3.1亿元,同比上涨1.31%。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8.5亿元。其中,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预计完成25.5亿元,占团镇工业总产值的89.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1亿元;税收收入预计完成0.25亿元,同比下降58.02%。
坚持深化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团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强化党的领导力,提升“政”的执行力,增强“兵”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推动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建立健全工作培训长效机制,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承接行使好师市下放、授权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始终坚持以履行“三位一体”为前提,深化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提升执政水平。持续深化团镇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行“团、镇、区”三合一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机制,成立招商服务专班和行政审批专班,实行团镇级领导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坐班制度,开发区回归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经济发展本位。
坚持党建引领队伍
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团镇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作风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强化堡垒引领,基层组织有活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从“示范点”入手,传导压力,激发活力。投入经费强化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在师市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八连党建文化广场,打造党建示范区。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党旗合个影”线上2.3万人次参与评选。
  强化队伍管理,作风转变有提升。以“三个到一线”转变工作作风,开展强学习、抓落实活动。加大干部管理,选派103人外出培训。疫情大考期间,把7名干部纳入后备序列,调整3名优秀干部到重要岗位,抽调14名优秀干部,加强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力量。
  强化先锋引领,重点工作有突破。持续抓好社会面“网格化”防控和一流民兵队伍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利用简史馆、党群“心连心”服务中心、党建书苑等,宣传时代楷模张富清在团镇工作的先进事迹,协调广东省东莞市各大媒体和资源,举办民族英雄林则徐、袁崇焕家风事迹展。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动态评选17个“党员先锋岗”、20户“党员示范户”、6块“党员示范田”。一连职工党员祝传林结对15户,帮助解决种植技术难题30余件。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一线党员刘海男,改进纺纱操作方法,助力公司日增产259公斤,党建带群建再上台阶,公司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职工王国荣等3人获兵团妇联表彰。

图为 员工在纺织车间查看纱线情况。靳诗春 摄
开展联谊活动
争做示范单位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85名党员干部与151户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累计走访2335户次、开展联谊活动25场次、做好事实事2039件次。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团镇荣获师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团场”,团镇、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二连职工李关生荣获“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同时,团镇派出所辅警吾拉依木·阿卜杜克热木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平安英雄”。
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推进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坚持深入推进团镇精细化管理服务,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共投入350余万元用于城镇绿化、市政设施提升。团镇累计投入2174人次、出动125次车辆、投入资金1162.43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377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83吨、塘沟35.32公里,完成连队绿化57.93亩,全力打造生态草湖。八连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图为 草湖镇东、西湖一景。韦存勇 摄
  深入打造盖孜河“一河两岸”景观带,强化滨河路油菜花带等湿地管护工作,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等工作,盖孜河成为团镇居民闲暇时光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周边县市游客来团镇的打卡地。

图为 四十一团草湖镇盖孜河徒步道的景观。
  深度挖掘团镇军垦故事,以八连“军垦简史馆”为依托,突出文化特色,继承发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将红色基因、兵团文化、历史文化有机融入城镇建设中,打造军垦文化的前沿阵地,打响团镇“军垦第一犁”品牌,做实文化阵地建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延伸“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触角,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切实发挥兵团文化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团镇被列入“数字乡村试点单位”。

图为 四十一团草湖镇夜景。阿达来提·吾拉依木 摄
做好一产品牌打造
守好职工群众的“钱袋子”
  始终把发展一产作为团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依托团镇毗邻“三县一市”的区位优势,结合各连队实际,形成以林果业为主、设施农业为辅、水产养殖为特色的城郊型农业结构布局。
  拓宽思路,以新型化经营主体为一产工作导向,全年累计注册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扶持,争取资金援助,依托援疆优势,奔赴沿海发达城市,参加各类农产品推介会,以此打通销售渠道、拓宽市场,打造团镇水果品牌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尤其是团镇果品协会的“南草湖”苹果品牌在广东省各大城市备受欢迎。在生产源头,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种植专家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职工管理水平,强化商品意识,在增强产品竞争力上下“狠功夫”。

图为 连队互助组采收苹果。况明静 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镇各连队成立互助小组,帮助职工在各节点顺利完成春耕春播、采摘、销售工作。同年8月,团镇职工种植的各类时令水果面临严峻的销售问题,互助小组通过详细摸排走访,经团镇党委统筹协调周边县乡的收购商,累计帮助职工销售水果1.26万余吨。
  回首“十三五”,走向“十四五”。团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兵团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作用,按照“市级”标准,建设“平安草湖”“智慧草湖”“幸福草湖”,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