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整治人居环境 树立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12-04 11:44: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文杰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兵团三师五十四团兴安镇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发挥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支部引领、“两委”成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连队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健康生活习惯日渐养成,文明新风在团镇落地生根。
转变思想观念 服务落实到位
  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团镇党委提出“一线工作法”,先后召开7次现场会,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群众反映的农机停放地离家远、杂物无处存放等问题。由团镇出资,连队党支部统筹,职工群众一起动手,在4个片区分别建立集中停放场和杂物间,统一搭建美观、安全的棚架,群众满意了,工作也落实了。从喊着干、群众冷眼看,到“两委”成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把“国家事”变成职工群众的“自家事”“大家事”,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
  今年9月,团镇党委招商引资的天然气入户工程完工,15公里主支管道全部接通,结束了连队群众烧柴做饭的历史,150余户居民全部用上清洁能源。
  “家里用柴火做饭几十年了,每次做饭,老伴都被呛的头昏眼花,墙和天花板也被烟熏黑了。用上天然气后,家里干净整洁多了,住着也舒心。”一连居民图尔荪·托合提乐呵呵地说。
  今年8月,驻一连“访惠聚”工作队投入资金为居民购买垃圾转运三轮车和便携式垃圾桶,安排公益性岗位,每天定时收集、清运垃圾,帮助群众养成清洁卫生的生活习惯。人居环境美了,生活质量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自然就改变了,“三新”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问题梳理到位 解决难点问题
  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在于“陈年旧疾”。今年以来,团镇党委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以“五清三化一改”为标准,列出问题清单,连队“两委”成员定人定责分领任务,积极发动群众,集中处理连队卫生整治中的重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360万余元,投入劳动力5134人次,整治旧房151座,拆除私搭乱建建筑40处、无功能建筑4座,清理沟渠4.15公里、改建冲水式厕所137户、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座,清运垃圾4258吨,连队容貌焕然一新。
建立长效机制 措施执行到位
  团镇把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生活理念作为重点工作,制定长效措施,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连队党支部发挥民主议事、连规民约作用,划分职工卫生责任区,坚持周评比、月观摩、半年总结制度;设立光荣榜,评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10户,利用升旗仪式、职工大会表彰奖励,通过评比奖励,鼓励职工群众移风易俗,提高整治庭院卫生的积极性。
  团镇职能部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建成一支有制度、有标准、有经费、有督查的环卫队伍。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等措施,将垃圾清运、公共环卫、绿化养护等日常管护责任落实到人。
科学谋划到位 建设精品城镇
  团镇党委把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庭院经济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城镇和居住区绿化美化,种植兼具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杏树、桃树、核桃、万寿菊、月季等,林间套种油莎豆等经济作物,团镇绿化面积达50%以上。
  “今年3月以来,我们充分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在团镇和连队共种植各类苗木9.6万余株、栽植花木27.9万余株,播撒花种200余公斤、菜种100余公斤,有效改善了团镇人居环境。”城镇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丁向龙介绍。
  “两委”成员带头,带领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花果蔬菜,形成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人居环境日益向好,院中见绿,出门有花,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