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扶贫项目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0-12-03 12:3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孟利军 李芸 刘杰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自15个贫困团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以来,以全面巩固脱贫提升攻坚成果持续发力,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实施,增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好政策的持续发力唱响了乡村振兴主旋律。
  今年以来,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唱主角”的工作思路,成功引进天润乳业和天山金昱牧业,积极打造年产3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5000头奶牛养殖项目、饲料加工厂和2万亩饲草种植基地,形成完善的“种植一畜牧业—乳品加工业”产业链,带动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标准化奶牛养殖场项目经理柏先川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项目进展实际的土建部分已经完成了95%,基础设施部分也完成了60%到70%,我们的设备安装也在陆续的进厂。”
  据了解,兵团三师五十一团5000头标准化奶牛养殖场项目预计2021年5月项目可实现投产,将推动师市奶牛养殖由传统散养方式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饲养方式转变。厂房租赁10年,租金每年给予贫困户每户2000元分红,分红期三年,剩余全部用于贫困连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支出。项目可为6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可带动600余名群众发展肉牛养殖、饲草料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扶贫办主任侯松山告诉记者:“产业发展创唱主角,就比方我们现在用扶贫资金8000万支持奶牛养殖,还有天润乳业,打造全产业链的产业链条,我们总的思路还是,在今后产业发展才是真正能够巩固脱贫成效的一个命门,所以说我们在这项工作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而且是要跟我们51团实际情况能够相符的,有生命力的这些企业。”
  在财政扶贫项目中对于群众自主创业也有扶持,古丽扎·克里木曾是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连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古丽扎·克里木自主创业开起了小商店。今年年初在连队的帮助下古丽扎·克力木搬进了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连十小店铺开起了超市,连队帮助她申请了店铺租赁补贴6000元。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连群众古丽扎·克里木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元,现在领了补贴,店面扩大以后,每个月收入五六千元,现在收入提高了。”
  在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连,还有2户群众申领到了自主创业补贴,如今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收入提高了,好政策的扶持也让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每个人都卯足干劲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连群众古丽扎·克里木告诉记者:“以前住平房,现在住楼房,生活越来越好,明年的愿望是换个更大的房子,买个汽车进货方便,进多一点的货。”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十连党支部书记胡永兵对记者说:“针对贫困户的特长和他们的需求,申报扶贫资金,我们两个十小店铺,是以咱们创业资金,创业达一年以上,他就享受这种政策,10000块钱享受上了。”
  三师图木舒克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主要涉及房屋安全、稳定就业、生态补偿、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和产业发展等6大项,脱贫攻坚按照抓好党建促脱贫,转移就业谋在前,产业发展唱主角,生态护林补短板,社会保障兜好底的总体思路,坚决交上高质量的脱贫攻坚答卷,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扶贫办主任侯松山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在产业发展这一块,每一个连队都有它的十小店铺,每一个厂建在我们连队,这个连队实际上就是我们连队的集体经济,结合这个产业的发展就能带动连队集体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