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兵团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阿依努尔·赛丁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30 13:25: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付婉婷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兵团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有这样一名女将,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弘扬奋斗精神、发扬实干精神,用冲天的干劲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篇章,她就是场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阿依努尔·赛丁。
  刚到扶贫办时,阿依努尔·赛丁还是个刚从校园出来的小姑娘,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在工作上很快能够独当一面。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时,一些群众想当贫困户,认为贫困户可以吃低保、安排工作,还有很多好政策。小问题反观大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职工群众在认识上有问题,阿依努尔·赛丁便耐心地向他们宣传贫困户的识别标准。
  为取得详实资料,阿依努尔·赛丁经常深入连队,了解、记录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研究相关算法和数据填报,下班后,还经常加班通宵整理资料。最终,通过她的努力,成功完成场镇大数据采集工作,为政策的制定提供详实依据。
  工作初期,阿依努尔·赛丁通过向贫困群众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结对帮扶的重大意义,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奋斗目标。为方便职工群众了解国家政策,确保宣传不留死角,她和扶贫办的同事拿着宣传单、宣传画,每天入户讲解各类扶贫政策,让群众都能方便、轻松地了解各类政策。她充分利用自身双语优势,帮助职工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通过长期耐心的宣传和鼓劲,贫困户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和决心。
  作为场镇长大的孩子,阿依努尔·赛丁对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到扶贫办工作以来,走访群众上千户,走访困难家庭140人次。起初困难重重,也碰过不少钉子,但她并不气馁,坚持进门入户,宣传相关惠农政策、研究富民门路,努力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阿依努尔·赛丁还记得,当她第一次走进一连贫困户努尔艾则孜·如则家中时,看到破败的院落、窘迫的生活现状,她差点流下眼泪。几年前的一场变故让努尔艾则孜·如则做了几次颈椎手术,手术后基本都是卧病在床,妻子阿依古丽·吐逊在外务工,三个孩子靠80多岁的爷爷奶奶照顾。
  但努尔艾则孜·如则12岁的长女在和阿依努尔·赛丁说起未来时却充满希望,“我想考内初班。现在我学习很好,再加把劲肯定能考上,这样上学就不用花钱,爸爸也不用为供我上学到处借钱。等我内初班毕业,考上内高班,紧接着就能考上大学。大学毕业我就把爸爸接到大城市治好他的病。”看到她小小身板充满着斗志,阿依努尔·赛丁浑身也充满了干劲。从那时起每次到一连入户走访,她都会去努尔艾则孜·如则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准确把握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阿依努尔·赛丁经常利用节假日下连队入户走访,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她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贫困户的家庭和每名成员情况了如指掌。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思路,想点子、找出路,多次上门征求贫困户意见,探讨帮扶措施,经过多次探讨论证,与同事一起制定出符合每户实际的帮扶规划和帮扶措施。自2018年来,她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扶贫的路上。在这漫长的路途中,她不知不觉和贫困户增添了几分亲情,成为他们的知心人。
  这就是阿依努尔·赛丁,一名普通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故事。也许在别人看来太过平凡,但对她而言,是鼓励、肯定、更是历练。现在,场镇的脱贫攻坚战已胜利,阿依努尔·赛丁和她的同事没有懈怠,继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