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蹄疾步稳抓改革 奋进跨越新时代

——记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先进集体兵团三师四十九团党委

发布时间:2020-11-28 12:1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奉正云 肖作普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兵团三师四十九团党委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的改革路径,敢于担当作为,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切实发挥好主体责任,抓好落实,积极稳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日前,兵团三师四十九团党委被兵团党委授予“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 “两委”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改革后,在团场20个全民所有制农业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中,职工参加选举率达96%,连队职工群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职工群众中有想法有干事创业能力的人真正被推选为连队“两委”成员,充分体现民意、顺应民心。
  通过职工民主选举选进连队“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再通过“招人引智”等办法引进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党员、大学生、退伍军人推荐为连队“两委”候选人,为连队增添新鲜血液,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显著。
  连队“两委”和以前相比,“两委”班子不仅年轻、有文化,而且增强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特别是工作本领有了很大提升,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2019年度,全团20个连队党支部,116名“两委”成员共收到职工群众送来的锦旗283面。
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改革后,通过土地确权颁证,全面取消“五统一”,职工群众拥有经营自主权,农牧业一线职工数量止降回升,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大增强。职工群众投入更科学,更有信心,仅2019年职工自发成立合作社33个,新增自建果园2000多亩,蔬菜大棚等400多亩,中草药2000多亩。
  团场通过综合配套改革,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以合作社的形式引领全团农业发展。全团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及新技术推广应用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种植业方面,职工大胆使用新品种、新科技,使棉花、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产量和单位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普遍增产50-70公斤/亩;林果业方面,职工通过使用无人机等新技术,选优选良品种,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有效防治了病虫害发生。同时,职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从事其他产业,拓宽了致富渠道,稳定了队伍,实现以地养人、引人、育兵,团场组织动员能力大大提高。
“政”的意识明显增强 政府职能逐步完善
  老党员、老干部雷新仕说:“现在团场干部作风改变了很多,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何事找何人,程序一步到位。”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该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法治观念逐步养成,依法行政意识增强。团场内部事务管理更加规范科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团场聘请法律顾问,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同时,随着连队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壮大,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明显提升。
“三位一体”扎实推进 组织动员能力显著增强
  在师市党委团改办指导下,该团在全师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实施办法。“三位一体”制度实施以来,该团连队职工民兵到位率达95%以上、部分连队达到98%以上,职工到岗到位率、军事训练、身体素质和维稳戍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等方面明显提升。
  该团党委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巩固和落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将改革形成的改革制度转化为治理实效,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