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全家总动员 人人齐上阵

——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幸福连队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3 17:2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李瑞锋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年来,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党委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要求,大力发动群众参与幸福连队建设,营造“美丽家园人人共建、户户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团场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连队“净起来、富起来、好起来”。
  “顶层设计”重宣传、强服务
  该团党委将党的建设贯穿于环境整治和幸福连队建设的始终,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全团上下“一盘棋”。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将人居环境整治和幸福连队建设作为重要议题在常委会上进行研究和部署,成立团幸福连队建设领导小组,主动谋划、每月调度,先后组织召开8次幸福连队建设现场推进会。强化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坚持“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和幸福连队建设工作机制。通过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国家通用语言教育、连队“大喇叭”、流动“小音箱”等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和幸福连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对“每日1小时幸福连队清洁行动”和“每周一次全员大扫除”活动开展大力宣传,做到户户知晓、人人参与。
  “奖罚分明”治“赖”病、医“穷”病
  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和幸福连队建设的复杂情况,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家庭条件较好的进行“引”,一般的“拽”,较差的“推”,从而实现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以“奖”助建,提高积极性。对于院落建设较好、规范,幸福连队建设中表现积极和庭院收拾干净、整洁的,奖励一些涂料、沙子、水泥和发放种子、树苗,通过看得见的物质奖励,促进职工群众提高建设的积极性。以“罚”促建,增强主动性。对本来有资金、有能力建设美好庭院,但就是拖着不干的患有“赖病”的“穷”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以“自己为什么没钱”为主题上台谈“穷后感”;利用每周一升国旗,让房屋、院落“脏乱差”的人员集中上台亮相,视频播放采集的照片,然后由本人认领自己家的照片,和干净的房屋、院落等进行比较,简单明了,效果较好。干群共建,提升创造性。连队党支部和“访惠聚”工作队深入一线、主动作为,与职工群众一起推动幸福连队建设。党支部书记带头到职工群众庭院搬砖、扛沙、和泥;连队“两委”成员实行干部包户同劳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双联户长”服务队,对困难群众进行定点帮扶;“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材料,甚至借钱赊账、垫资买材料,帮助群众建围栏、架长廊,实现干群共建。
  “三亮三比”争荣誉、创先进
  开展连队与连队、网格与网格和家庭与家庭之间的“三亮三比”活动,即职工群众亮风采、比进度,亮技能、比质量,亮成绩、比效果。连队与连队大比拼,通过召开幸福连队建设现场会,组织18名党支部书记当评委,按照标准现场打分,对前3名的书记进行奖励,对后3名的书记责令公开检讨,对连续3次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提醒。网格与网格大PK,连队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幸福连队建设纳入网格管理,实行“两委”成员包网格,压实责任。各连队定期组织网格之间的大PK,在比赛中综合成绩好的网格长作典型经验发言,成绩差的作表态发言。家庭与家庭大评比,建立“红旗”表扬、“黄旗”警告制度,在庭院建设、“三新生活”、环境整治过程中,对表现好的发“红旗”进行表扬,表现差的发“黄旗”进行警告,如果警告后仍然整改不到位的发“黑旗”。通过“三亮三比”,学习了经验、明确了差距、得到了荣誉,极大地调动干部群众的建设热情。
  据了解,目前,五十一团按照居住区、种植区和养殖区“三区分离”的建设标准,院落合格率达到80%,年底前将实现100%达标,庭院经济收入实现35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0万元,“美丽连队”的雏形已初步形成。下一步,该团党委将按照师市党委的安排部署,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政治和幸福连队建设的力度,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