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科技创新助脱贫 产业发展固成果

——五十一团四连党支部第一书记梁清华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7-06 12:36: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赵洪旭 黄靖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19年,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00人的五十一团四连实现全部脱贫。面对如此骄人的脱贫成果,2019年12月29日接任五十一团四连党支部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梁清华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勤走访、深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做好基层工作,关键是要做到情况明。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梁清华来到四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他在交接工作时,认真聆听、虚心请教;在兄弟连队考察学习时,多比较多思考,较短时间内就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连队的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脱贫后群众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
  五十一团四连以种植棉花为主,基本没有二三产业。但四连也有独特的发展潜力:唐王城遗址和佛教本寺遗址坐落在此,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已有10多项科技示范推广项目落地,“土地流转+科技示范+科技扶贫”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成效凸显。
  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梁清华带着“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成员,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以加强支部建设为抓手,依托产业扶贫,壮大连队集体经济,转移富余劳动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的工作思路。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今年以来,四连“两委”候选人变动多。面对新任“两委”成员对连队情况不了解、业务不熟悉的情况,梁清华指导健全连队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完善连队“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他从细处入手,建立工作队队员与“两委”候选人一一对应、互帮互助、协同工作的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讲清任务、教会方法。
  目前,四连已有11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18名群众向党支部捐赠价值1.65万元的食品和生活用品;34名群众自发加入“双联户长”队伍,开展巡控值班、消毒测体温、送医送药送温暖等工作。
  忙“输血”、促“造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新的挑战。梁清华带着连队“两委”、“访惠聚”工作队的干部们,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断茬,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调整农业结构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路。
  推广应用棉花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同时配套开展“林下养鸡”科技示范项目;扩大设施蔬菜种植,继续实施“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早瓜秋菜增效种植示范”科技项目。一大批适合连队实际的棉花、林果、蔬菜、养殖等产业项目精准发力,带动职工群众实现增收。
  除了特色种植养殖业,四连“连队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群众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利用连队居住区综合整治的有利契机,新盖“十小店铺”,通过租赁形式分给有资质的农户经营,既增加了连队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协调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三师农科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促成“南疆深度贫困团场肉羊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南疆牛羊特色饲草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推广示范”等一批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在四连落地。
  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措施。除通过连队护林员、保洁员岗位安置就业,梁清华与“两委”成员还宣传动员职工群众外出务工,到广东省、六师五家渠市、三师图木舒克市企业稳定就业。同时,积极与疆内外企业联系,协调盘活“微型工厂”等资源,争取将企业办在家门口,安置更多人就业。
  依托连队辖区的唐王城遗址、佛教遗址等优势旅游资源,将文化遗址资源和特色种植养殖业优势纳入旅游产业范畴,在居住公共区、防护林等区域种植苜蓿、向日葵等,加大连队绿化覆盖面,改善观光旅游条件,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农户增收。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驻连以来,梁清华扑下身子,带领工作队、连队“两委”成员和群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访真情、谋实招、见实效,群众对连队党支部、“访惠聚”工作队的信任感也不断增强,四连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人居环境宜居化、经济发展多样化”的美好前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