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黄沙基质水肥一体化的大棚番茄种植技术推广应用

——团场职工致富有了新法宝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6:00来源:叶尔羌报作者:朱彤 周小斌编辑:孟萧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6月24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王登伟正忙着准备培训课程的PPT,梳理合作协议中的内容。
  因为6月26日,他还要再去趟三师四十四团,为职工传授黄沙基质水肥一体化的大棚番茄种植技术,为下个季节番茄育苗提供支持和帮助。
  天气炎热,走进石河子大学农科综合教学实验中心的温室大棚里,来到2米多高的番茄藤蔓架下,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闷热。
  更为奇怪的是,温室大棚里整整齐齐地摆满了黑色布袋,里面盛满了细细的黄沙,长势旺盛的番茄藤蔓就是从黄沙中拔地而起,下部已经密密麻麻结满了“紫球妮妮”“绿珍珠”“美佳人”等多个正在成熟的果实品种。
  这种独一无二的黄沙种植番茄技术是王登伟团队研发的,今年已经是王登伟对黄沙栽培技术攻关的第10个年头了。黄沙基质水肥一体化番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是他在以色列沙漠农业技术的基础上研发的。
  2006年,石河子大学派王登伟作为外国专家局驻以色列的科技代表,全面考察了以色列的农业。考察期间,他发现当地人在戈壁滩上挖沟后,把沙漠里的黄沙填进沟里,然后就开始种植果蔬,成效显著。
  当时欧洲40%的果蔬是由以色列提供,以色列已经成为欧洲冬季的“菜篮子”。那时候,王登伟就在思考:为何以色列种植条件不如新疆,却能产出品质优良的农产品。
  如今,10多年过去了,王登伟不仅掌握了以色列沙漠农业的关键技术,还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使得黄沙种植技术有了创新和发展。这项技术已经在乌鲁木齐、奎屯、阿拉尔、图木舒克、和田、库尔勒等地广泛推广示范,有一套完整的技术服务和保障体系。
  “我们的技术创新就是把沙漠里的黄沙装到无纺布种植袋里,再把培育好的番茄幼苗移栽到种植袋上,然后在每一个种植袋插一个滴箭,全程监测水分和养分的变化,并且能自动给番茄的根系源源不断地输送水分和养分。”
  这种种植模式的优势既有效地避免了翻地、耕地、平地、除草等田间作业,降低劳动强度,也解决了土壤变硬板结、土传病害、次生盐渍化发生等问题,种出的番茄口感和品质都很好。
  即使有个别番茄植株产生了病害,也可以直接把种植袋一起移除,再把培育的备用番茄植株摆上,不会影响产量。
  为防止霉菌通过叶面传染,王登伟会在叶子上喷洒枯草芽孢杆菌,以菌治菌,而不使用其他农药。
  种植前,王登伟会对整个棚区进行消毒,黄沙装进种植袋中应用于设施农业。种植季结束后,经消毒处理,黄沙还可继续使用,不仅干净卫生,还能节本增效,更利于实现规模化的番茄生产。
  同时,温室大棚里使用的这套控制系统也是王登伟团队研发的,而且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以滴箭作为滴灌方式,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精准控制,满足每一株番茄对水分、养分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了番茄对水肥的利用率,为番茄高产与优质奠定了基础。
  相比内地的无土栽培技术,王登伟算了一笔账,无纺布种植袋、滴箭灌溉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作为一次性的基础投入,亩投入不超过3万元。而每亩番茄春秋两茬总产量14吨左右,比使用普通温室大棚种植模式的蔬菜产量高将近一倍。按照每公斤2.5元的价格计算,产值就达3万多元,当年回本还略有盈利。第二年起,每个温室大棚就可以实现较高的收益。按每个农户管理2个温室大棚计算,每年可实现5万至6万元的收入。
  今年,该项技术作为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服务项目,在四十四团原种连对两个废旧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加以利用。
  王登伟带领科技特派员团队去了以后,在荒废的大棚地上铺上防草布,然后整齐地摆上种植袋,安装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现在,番茄苗长势喜人,周围的村民和职工经常来大棚里打工,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还增加了收入。这让当地的很多老百姓对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模式有了重新的认识。
  目前,王登伟已经在四十四团建立了2个黄沙基质水肥一体化的示范大棚,还有7个示范大棚正在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