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专题专栏 > 学思践悟

中山大学学习有感(十)

发布时间: 2020-10-31 18:45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坚定“四个自信” 忠诚履行职责
  ——2020年10月赴粤培训体会
  第一次来广州培训,心中充满期待。这次中山大学的十来天学习,总的来说,收获颇丰,感触良多,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学习期间,考察了珠海横琴岛的建设成就,看到了广州、深圳等GDP超2万亿的两个沿海城市,感受到了珠三角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改革创新活力和冲天腾飞之势,对比看到的是澳门破旧的楼群和香港衰落的景象。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制度所爆发的强劲内生动力,不得不让全世界开始关注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在东西方文化和社会制度的碰撞中,毋庸置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里展现的先进性、优越性一览无余,广州、深圳的改革发展成就是全国的标杆,也是内地其他省市对标学习的榜样。我深刻体会到,只有敢为人先,才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只有敢于创新,才能永立不败之地;只有开放互通,才能共同前行,从而产生不竭动力。大湾区经济共融和广州创新改革的实践是成功的,可以看出社会主义生产力被极大释放和激活,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能为祖国守边疆。
  二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次去东莞市纪委监委座谈交流,对我启发很大。东莞市只有市、镇两级,没有设置县区这一级,而且各镇、村经济体量大、情况各异,他们采用了划分片区开展日常监督的做法,以及分领域、划阶段采取巡察式监督的经验,对师市开展片区协作和日常监督具有借鉴意义。东莞市经济发展迅猛,除了广州和佛山,在广东目前综合实力排在第三,作为全球高精端制造业重地,其后续发展势头强劲。在这样一个新星之市,东莞市纪委监委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加强日常监督、严促保障执行”的定位,将日常监督更好融入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一方面,对犯错误的干部,促其改正,鼓励继续发挥作用,只要不涉及贪污受贿的,更多的是运用批评教育和正面引导方式处理,最大限度的容错纠错,最大程度的激发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另一方面,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每年选择1-2个特定领域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为了与巡察相区别,日常监督检查更多的是从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工作的不规范、制度的不健全、执行的不严格等方面来开展,更加突出保障执行和督促指导。同时,扎实开展专业性的督前培训,使参与监督检查的干部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里手,达到培养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的目的。
  三是对执纪执法过程中的法治思维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最明显的就是对证据采集的重视和研究。证据是办案的关键,是衔接司法最重要的内容,不仅包括物证、言证(口供、笔录),还包括视频、电子数据等。证据采集不仅要及时、全面、充分,还要依法依规、符合程序,善于发现证据、采集证据、运用证据是我们必备的能力和素质。这方面我们离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此次授课中多位老师提到的注重证据、依法办案、衔接司法等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亦可弥补我们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在查办案件中要切实强化证据意识,灵活运用和熟练掌握证据采集方法和技巧,将证据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依法依纪体现在审查调查全过程,更加精准全面地运用好党纪法规,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段志鹏 师市纪委监委)
  以信念信心提高担当的自觉,以攻坚克难练就担当的本领,以修心修身增强担当的底气,以正确导向激发担当的动力。——雷强(师市纪委监委)
  通过十余天的培训,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我要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出培训的最大功效。——孟小膨(师市纪委监委)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我受益匪浅。我将以此培训为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周振威(红旗农场)
  学习的目的在于比较、思考、改进、提升。通过十天的时间,我学习到了先进理念,也感受到了发展差距,同时也树立了后发赶超的信心。——马斌(图市税务局)
  疫情无情人有情,归心似箭显初心。广州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繁华城市令人难忘。但当喀什地区疫情反弹时,我的心突然焦急起来。我发现,我早已习惯图木舒克的宁静和微微的沙尘,习惯她简单的路况,思念她唯美的秋景,更急着与我们的城市共同抗疫,建设魅力图木舒克。——张静(师人民医院)
  中大行·随笔
  师市纪委监委 陈强
  唐城飞粤拓眼识,中大名师授新知;
  勤学补拙驹过隙,学以致用无穷期。
  周游白云山
  红旗农场 周振威
  登高俯瞰天地间,珠江茫茫去不还;
  白云万里阔秋色,潮起潮落流往返。
  卜算子·咏疆粤情  
  师市纪委监委 李沛江
  交通连八方,大江渡九城。羊城千尺小蛮腰,守望珠江畔。
  深情系两地,合作创共赢。祖国西部屯垦城,遥望粤港澳。
  粤穗行
  第二中学 郭玥静
  中山大学行,纪检攀学峰。
  粤兵手紧牵,穗图心相伴。
  载满凯旋归,深报故土惠。
  江河永相连,疆返业播传。
  羊城随笔
  师市纪委监委 李伟存
  闯一闯,试一试;
  敢为人先,步步先。
  规划发展需超前,忠诚干净担当显;
  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把回头路来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坐而论道,不如真抓实干;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代代传!
  粤地十日
  师市纪委监委 刘海龙
  粤地十日,疆域十载,多少梦回唐朝;
  双月成朋,三人成众,雪山深海缘起;
  粤人好客,疆汉豪爽,尽显英雄本色;
  时空不留,愿你安好,几度轮回沧桑。
  来穗有感
  师市纪委监委 张智林
  您历史底蕴厚重,文化氛围浓郁,远近闻名。
  近代,您积极寻求救国道路,武有黄埔军校,文有中山大学,让顽固、传统的思想启蒙。
  当代,您是敢为人先的先行者,创办特区,当好窗口,让改革、发展的巨龙腾飞。
  如今,我们学习您执着奋进的性格、敢为人先的胆识、雍容大度的胸襟,要让先进经验在南疆的大地上遍地开花。
  花城记忆
  东风农场 刘国新
  广州,繁华的都市,近半月的相伴,城中四处再次留下了我奔走的身影。
  广州,美丽的花城,四季如春的景色让人留恋不舍。
  当我乘坐的大巴开往机场的一刻,有一丝伤感透出胸膛,童鞋们一起欢度的一幕幕又现眼前:骑车绕行的越秀公园,雨中夜赏的小蛮腰,小平主席挥手向南的莲花山铜像,
  幽静美丽的白云山,回味无穷的广州大排档,技术高超的教授们的讲课,团结友善的班主任+……
  愿一切的一切都安好!
  期待下次再相逢!
  再见,广州
  师市纪委监委 段志鹏
  突然开始想念,
  万里之外的家乡,
  那个在天山以南的边疆!
  一边是繁华喧嚣,
  水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
  这里承载着多少人的期待向往!
  一边是恬静平淡,
  千年屯垦戍边的延续,
  陆上丝绸之路的核心,
  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这里四季常青,
  满眼的绿色生机,
  大潮起珠江,
  弄潮儿找到了施展才能的大江大海;
  那里四季分明,
  辽阔的大漠戈壁,
  时势造英雄,
  勇敢者看到了成就辉煌的雄壮舞台。
  哪有什么好坏之分,
  有志者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
  哪有什么优劣之别,
  无我者永远都是那个负重前行的英雄。
  冷暖自知,荣辱后评。 
  平凡中做到不平凡,
  在心里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相信不久的将来,
  广州更好,家乡更美。
  不论怎样变化,
  家乡更需要我们,
  那里终究是我们心归属的地方!
  再见了,广州城!
  等着我,亲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