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专题专栏 > 学思践悟

中山大学学习有感(六)

发布时间: 2020-10-25 18:35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学习工匠精神  提升办案能力
  10月25日,根据课程安排,师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期)全体学员共同学习了《以工匠精神谈纪律检查》《纪检监察办案实务》专业课程。佛山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谌哲同志结合多年来审查调查经验,对银行信息调取的方法和谈话应当把握的细节进行了重点讲解,为全体学员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参考。
  我在此梳理如下:一是精准做好外查工作。全面细致梳理案件情况,对审查调查人员社会关系、财产状况等重要信息进行精准画像,明确方向、重点,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二是做实做细思想工作。首先,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用心用力,唤起谈话对象初心,促进其思想转变。其次,要因人施策,结合谈话对象特点开展针对性谈话,增进了解,拉近距离,建立信任。最后,在安全文明办案的前提下,既给压力又给出路,促进其交待问题。三是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审查调查工作既复杂又具体,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必须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只有不断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注重学习积累,通过夯实理论基础、博览社科知识、深谙党纪法规、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才能提高办案质量和履职尽责能力。
  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执纪执法者,更是政治工作者,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政策策略运用能力,以工匠精神学习、思考、总结、实践,扎扎实实办好每一起案件,让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离手。(雷强  师市纪委监委)
  掌握证据收集方法  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为期十天的第二期师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已过去了七天。我印象最深的是由谢盛坚教授为我们讲解的《纪检办案中证据的收集审查与运用策略及方法》课题,讲述了监察权设计的初衷、调查权和侦察权的区别、证据收集方面的注意事项等。谢教授用他幽默风趣的话语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解释了纪委监委和其他侦察机关在证据方面存在的不同,既告诉我们怎样收集线索,又告诉我们注意哪些细节,让我们对审查办案证据收集方面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为我们实际开展纪检监察信息收集工作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作为纪检干部,不论岗位如何、工作性质如何,要对纪检工作的各个方面有清晰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若要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那么学习是不可或缺的,证据的收集是纪检监察办案的重要环节,对每一名参训干部都是必备知识。虽然广东和新疆地区情况有所不同,但是使用方法是共通的,使用的原则是相同的,对待案情的心理是相似的。通过学习,每位学员对证据收集都有了各自的思路和想法,对于审查调查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办好每一宗案件的信心与决心。
  短暂的课程虽然很快结束了,但是对于教授所传授知识的讨论与思考并没有结束。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纪检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一定要始终以事实为依据,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把职责使命牢记于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监督保障,将培训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孟小膨  师市纪委监委)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
  ——赴广州参加纪检干部素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有感
  不记得何时投身从业
  却难忘今日拜师学艺
  日月往替
  岁月轮回
  一代代天之骄子
  都化作缕缕青烟
  飘渺在历史的画卷里
  你、我,是读者
  亦是被读者
  或精彩、或无趣、或悲恸、或欢愉
  终究无以为重
  却又无可替代
  历史是熔炉
  淬炼你我
  无休无止
  不因被读者羞恼而变幻
  更不因读者喜怒而改编
  只因奋进者铿锵而更迭
  观古今、察本正
  唯有常思才生敏锐
  唯有诲学才生明智
  唯有敢为才生辉煌
  岁月不可蹉跎
  光阴不可辜负
  趁时光正好
  趁你我未老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
  (作者:马斌 图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