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专题专栏 > 学思践悟

中山大学学习有感(五)

发布时间: 2020-10-24 18:34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以实践促认知 以教学开视野
  10月24日,伴随着海水拍打海岸的声音,师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期)一行人来到横琴、珠海进行了参观,对横琴新区展馆、港珠澳大桥、扬名广场等场所进行了参观了解,通过现场教学加深了对国家战略的理解、对沿海城市的了解、对内陆发展的认识。
  在现场学习观摩中,各学员从高耸入云的楼宇、巧夺天工的建筑中感受到沿海城市的快速发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从沿海的发展中看到,一是规划合理。沿海城市的规划科学紧凑,考虑了经济发展、区位优势、生态环保、人文环境等因素,同时服务于国家战略,统筹协调周边各地区优势,充分发挥各城市区位特点,通过互联互通,大力打造经济协调区域,共享资源,获得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出一片世界级的经济示范区。二是发展速度快。沿海城市发展速度极为迅速,部分城市发展速度令人叹为观止,例如横琴仅用十余年时间,经济增长1000余倍,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了“三驾马车”作用,打造重点项目,发挥出巨大经济效应。三是技术先进。沿海城市大量运用先进技术,紧盯世界潮流,用技术手段将资源利用最大化。如横琴土地面积较少,通过利用地下管网,采用高新技术,构建了综合管廊干线,保障了基础设施的完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的领导下,沿海城市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心。作为纪检干部要坚定不移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纪检本职工作,做好监督保障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孟小膨 师市纪委监委)
  正人必先正已 严人必先律已
  金秋十月,我们有幸来到中山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参加为期8天的学习。学习以来,22名学员都非常珍惜机会,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习制度和课堂纪律,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到学生的角色转换,不仅在课堂内表现出孜孜不倦、刻苦求学、奋发向上的积极态度,而且在课堂外展现出尊师敬友、团结互助、严肃活泼的良好风尚。
  在学习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检监察身负“保障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职能的重要意义。纪检监察机关是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职能的重要机关,担负着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重任。当前,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复杂而艰巨。这次培训对于我们来说,既是工作能力的“充电”,也是个人技能的提升;既开阔了眼界和思维,也增长了知识和见闻,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用学到的新办法、新技巧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刘海龙  师市纪委监委)
  追忆百年广东第一代“援疆干部”邓缵先
  在中山大学广州本部学习,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百年名校的历史积淀,受益于名师指点。课后,徜徉在美丽的珠江河畔,凭栏远眺,思绪万千。在图木舒克工作生活的这几年,我通过每一位援疆干部的努力付出,感受到了广东干部身上具有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更不由得顺着时间脉络,追忆起百年前广东第一代“援疆干部”——邓缵先。
  邓缵先(1868年—1932年),广东河源市紫金县蓝塘镇布心村人。1914年9月,博学经史的他受中央政府派遣,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从广东紫金县出关,一路跋涉行走8个多月,不远万里来到新疆赴任,一守就是18年。他曾任省公署文牍员、编辑员,政务厅总务科员、科长,新疆覆选区选举调查会会长等职,先后在新疆乌苏、叶城、疏附、墨玉、巴楚等地担任过知事、县长等职务。他戍边爱国、务实为民、廉洁从政、献身边塞。18年中,邓缵先只在母亲病逝时返回家中尽过孝,其余时光,都在新疆戍边守民。1933年,席卷南疆多地的民族分裂分子暴乱蔓延不止,为保护当地百姓,邓缵先牺牲于巴楚县长任上,享年64岁。同时遇害的还有其长子邓俦卓、儿媳、孙子等5位亲人。邓缵先著作等身,修纂有《叶城县志》《乌苏县志》,著有游记《叶迪纪程》及诗集《毳(cuÌ)庐诗草》《毳庐续吟》《毳庐诗草三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他在叶城县长任上,亲自踏勘中印边境,撰写了《叶城县志》及《调查八扎达拉卡边界屯务暨沿途情形日记》,为祖国的疆土完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以文载史、以史保土,功不可没。
  “历尽冰霜诗骨健,炼成铁石宦心坚。”历史不会忘记英雄,在80多年后,2014年9月,叶城县邓缵先纪念馆正式开馆。在邓缵先的家乡紫金县蓝塘镇布心村,已逾230年历史的邓缵先故居,先后被列为县、市、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缵先曾经捐建的布心小学也更名为邓缵先小学。
  “去处随萍梗,得失付云烟。”投笔出塞,一介书生邓缵先身上具有的传统知识分子在家国情怀与个体使命的统一中传承与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与学习。新时代的我们要传承好家国情怀、爱国奋斗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大胆使用援疆干部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同时也要认真学习运用援疆干部带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对口援疆的特殊优势转化为推动三师图木舒克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上来,始终做到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共同为新时代三师图木舒克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马斌 图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