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专题专栏 > 学思践悟

中山大学学习有感(四)

发布时间: 2020-10-23 18:30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忆往昔岁月峥嵘 望今朝时代繁荣
  10月23日上午,师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的22名学员参观了黄埔军校和辛亥革命纪念馆,实地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深刻感受了精神的洗礼,学员们纷纷表示,誓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我们从海珠区的海员宾馆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长洲岛的陆军军官学校。一下车,“陆军军官学校”六个黑体大字映入眼帘,在两旁的墙壁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几个大字让这所军校显得更为端庄肃穆。
  现在的黄埔军校是后来在旧址上修建的,但是在展馆内的一幅幅油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衣服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有着那个烽火岁月的印记,有着那个时代的气息。很难形容当时自己的感觉,孙中山等一大批先烈们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就是那些模糊的黑白照片,我也仿佛感到了他们的呼吸,内心呐喊,还有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天下为公”,说得不但豪气,更是那个时代先进的人们的追求。当国家到了危难的时候,就像《义勇军进行曲》中唱的那样,没有犹豫的抛开了自己的一切冲上了战场,不怕流血,不怕牺牲。中华民族屹立东方五千年不倒,是因为中华儿女在危难的时刻敢于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充当整个民族的基石。
  参观完黄埔军校,我们一行来到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我们第一眼就被那好似“巨石”的场馆吸引住,入口的通道从“巨石”中穿过。石块已被凿开,隐喻辛亥时期英烈们开天辟地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历程。而如今,中国,沉睡的东方雄狮,已然苏醒!
  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现在的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只要有中华民族的热血儿女在,中华民族就可以一直前进,不可阻挡!
  看完黄埔军校和辛亥革命纪念馆,我感受良多。哪怕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先辈们用汗和血照样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我们生活在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年代,还有什么理由去躲避时代交给我们的责任?还有什么理由不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有什么理由不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我们没有一点退缩的理由,我们应该昂着头、挺着胸,做强大祖国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更应该积极主动去寻找强国的道路,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建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功勋!(郭玥静 第二中学)
  学好谈话必修课 练就办案基本功
  老师:“同学们好!”学员:“好!很好!非常好!耶!”10月23日下午,一堂由来自广东警官学员侦查系唐兢教授的《纪检办案谈话技巧》课程,从一句活力满满的问候语开始了。
  谈话,是人类沟通交流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查清案件事实的重要手段,纪检干部应当如何在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线索中抽丝剥茧,从而对案件进行客观、真实的分析研判;如何透过蛛丝马迹、片言只字还原违纪违法案件的本来面貌;如何抓住审查调查对象心理,采取适当的谈话方法,迅速突破其心理防线,查明案件真相,扩大战果,审查调查中一系列的难题在此堂课中迎刃而解。
  唐兢教授的课程共有四个模块。一是纪检办案谈话与言辞证据。谈话是贯穿整个审查调查过程中的重点,谈话突破更是难点,这考验办案人员的基本功是否过硬。言辞证据作为“证据之王”,在证据链闭环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这两者都将直接影响案情的走向。二是谈话中察言观色的方法技巧。教学经验丰富的唐教授采用游戏的方式,让大家近距离采取“五听”法,辞听、色听、目听、气听、耳听现场察言观色,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方法、技巧,令人印象深刻。三是经验办案谈话准备技巧。此模块讲述如何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三个环节对审查调查对象实施策略攻心。战机的选择至关重要,不同的环境、谈话时机、特殊时间等都会影响谈话结果。四是经验办案谈话突破技巧。6种突破方法与技巧,因人而谋,因事而异,要结合实际案例,采用合适的方法,迅速突破,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知不觉近三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评价唐教授讲课耐心严谨,枯燥的道理通过全国著名的案例或者自己实际参与的案例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使人豁然开朗、茅塞顿开,很受启发;教授的技巧和方法一听就懂、非常实用,以后将在办案实践中悉心揣摩、多加练习,不断提升办案工作水平。(张智林  45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