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专题专栏 > 学思践悟

中山大学学习有感(二)

发布时间: 2020-10-21 18:19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不断强化认识  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2020年10月21日上午,广东警官学院侦查系教授谢盛坚讲授了课程《纪检办案中证据的收集审查与运用策略及方法》,从刑事侦查角度旁征博引、触类旁通地介绍了纪委监委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措施方法,对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尤其是在依纪依规依法取证方面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师市纪检监察干部们认识到,今后在办案中,对于证据的收集、审查与运用,一要思想上更加重视。正如教授所强调的“证据是办案的灵魂”,要坚持依法依规、全面审查、严格审批等原则,在收集、固定证据时,以审判为中心,以证据为核心,符合法定的形式和要求,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确保与刑事审判的证据要求和标准一致,避免瑕疵证据,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合法。二要行动上更加谨慎。“一对一的言辞证据过于吻合应慎重”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实际办案过程中,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同时,也在追求笔录的高度一致,如此一来所办案件是否能完全经得起事实检验?因此,我们的审查调查工作还应坚持“排除合理怀疑”原则,确保各证据环节间没有破绽和纰漏。三要程序意识更加彰显。要进一步严格执行程序,按照规定步骤、方式、时限行使职权,推进措施使用、涉案款物处理等环节的程序审批,以规范化程序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从而助推师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陈强 师市纪委监委)
  认真扎实学习 确保不虚此行
  党和组织投入大量的资金、政策、人员等多类要素,对干部队伍进行培训,目的是在经过一定的基层工作经历加上专家教授的启发引导,更好地反思自身的不足,从而补短板、强弱项,达到固本培元、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目的,以便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因此,我们在培训中,一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参与培训的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和工作岗位不同,专家教授的培训是面向集体的,解决的是共性问题,而不是针对个人的个性问题,因此要掌握好学习方法。通过老师的某一句话或者课下交流,结合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发现自己以前疏忽遗留的隐患,同时积极与老师课下沟通,提出自己的困惑,从而得到启发和引导。二要借鉴他山之石以便于攻玉。我们每个人的禀赋不同,在培训中通过留意观察,发现我们与他人的差距,深刻反思我们一直慢他人一步之遥的原因,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方位收集最新的信息与理念,从而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提高我们的服务理念、优化我们的工作方法。三要扎扎实实开展培训。当前工作任务都非常繁重,师市党委仍然派大家赴内地沿海城市学习,是对我们有着厚重的期待。我们一定要珍惜机会,珍惜时间,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学,确保学有所得、不虚此行!(李伟存 师市纪委监委)
  学习专业精神 争做优秀干部
  非常感谢师市纪委监委能够给我这样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这两天的开班仪式和课程学习,我充分认识到师市纪检监察干部是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树形象的优秀干部队伍。从我们出发到培训学习,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认真听讲、主动交流,整个学习氛围严肃活泼,与段志鹏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对大家提出的“讲政治、守纪律、树形象”的要求如出一辙。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我要积极向各位领导和同事们学习看齐。一要找准定位,忠诚履职。在学习中认清自己的职责,找准定位,做“干净人”、“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忠诚干净敢担当,做实干型干部。二要珍惜机会,提升自我。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需要有工作热情与激情,但更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本领。我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严守纪律,认真学习,练就自己的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争做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张明伟 前海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