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三项举措”强化对巡察工作指导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2-06-17 19:31来源:师市党委巡察办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八届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首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确保巡察首战必胜,打出权威、打出成效。
  一是现场指导,提高思想认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队,带着政策、带着问题,深入各巡察组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传达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了解巡察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指导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主动担责,不定期到巡察组指导工作,坚持巡察进展情况日报制,每天了解巡察进度,对于巡察中遇到的阻点难点,驻组进办现场指导,为巡察高效开展扫清障碍。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巡察组进一步打开思路,对问题反映集中的连队进行“解刨麻雀”式的巡察,截止目前,3个巡察组常规巡察40个党组织,延伸巡察6个党组织,共发现问题683个,指导效果明显。
  二是借力指导,提高监督效果。巡察办充分利用“纪巡”联动、巡察与其他职能部门横向联动的制度机制,积极协调,广泛指导。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只有线头、一扯就断,初步了解后陷入僵局等情况,巡察办商请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专业人员,团镇纪委书记等驻组指导,手把手教方法,带着巡察组查找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34条,预计成案率在80%以上。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提请专业力量协助,使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有依据、有政策,有效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精准性。
  三是合力指导,提高综合能力。5月28日、6月6日,利用2个半天时间,召开2022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巡察中期汇报会,邀请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同志参加,逐组会商巡察阶段性情况报告。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政治站位不高、政策把握不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纪委监委把脉会诊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及问题线索;组织部把脉会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及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巡察办把关报告格式、体例结构,集思广益,形成指导合力,确保巡察组提交的报告政治站位高、问题点的准、原因析的透、“帽子”戴的正。(师市党委巡察办   郭春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