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师市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0-07 21:54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根据师市党委安排部署,师市纪委监委以“强化政治监督 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为主题,对师市相关单位进行了两次调研。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3月17日至4月1日,师市纪委监委、党委巡察办成立专题调研组,抽查部分团场党委关于2019年—2020年兵团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对于巡视反馈问题进行了调研,共查阅资料1560份,座谈265人次,走访173人次。截止2021年3月份,已经整改322个,整改率88.95%;未整改15个,占比4.14%;正在整改21个,占比5.80%;虚假整改4个,占比1.11%。
  9月10日至15日,调研组采取查阅台账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2020年兵团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的部分机关单位(部门)和团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截至2021年9月15日,兵团党委巡视反馈四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57个整改任务,已整改51个,未完成整改6个,整改完成率89.47%。查阅兵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的12个团场整改落实情况台账资料,反馈的333个问题已整改316个,未完成整改17个,整改完成率94.89%。
  一、主要做法
  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相关单位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抓整改,形成整改合力。二是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相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照单全收、对标对表,将任务分解细化,逐个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单位)和整改时限等,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三是压实压紧整改责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亲自带头抓整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整改任务具体到人到事,没有出现“挂空挡”现象。四是聚焦重点问题抓整改。相关单位从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重点决策部署有偏差、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等四个方面问题,立足师市党委提出的“党建工作年”和“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年”要求,围绕师市党委中心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以点带面抓整改,逐一销号抓落实,绝大部分问题均整改到位,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五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聚焦巡视反馈意见,相关单位坚持目标不变、责任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抓整改。六是做好整改结合文章。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结合,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相结合,与维护新疆工作总目标相结合,与忠诚履行兵团维稳戍边、生态卫士两大职责相结合,与师市党委确定的“1+1+5”工作思路相结合,力求通过巡视问题整改推动一切工作高质量。
  二、存在问题
  经实地调研、查阅资料、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巡视巡察整改问题
  一是敷衍应付,整改不到位。部分团场党委没有从政治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没有将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没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论述,存在过关思想。
  二是执行力差,整改不及时。部分团场党委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三力”不强,把党和人民事业一拖再拖,久拖不决,整改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没有刚性约束,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追责不力,警示落空。部分团场党委把从严治党制度作为稻草人、纸老虎,没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的要求,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措施不力,成效不佳。部分团场党委没有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情怀抓整改落实,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不讲实效,不下功夫,没有沉下心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落实,致使整改工作推进缓慢。
  (二)对标其他巡视反馈意见方面
  1.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还有短板。一是落实“三位一体”机制上还不到位。二是团场行政授权承接能力不足,行政执法力量薄弱,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强。三是团场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在特色产业、现代化农业等发展中进展缓慢,二三产发展薄弱,产业内部结构不优。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不到位。一是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在将盆景变风景、一时景变长期景方面还存在不足。二是对困难家庭政策帮扶方面比较多,在产业帮扶等方面力度还不够。三是基层产业带头人、专业实用人才队伍相对薄弱,在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创办合作社等方面缺乏后劲。
  三、整改意见
  (一)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分管师级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巡视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推动整改责任层层落实,坚决把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二)对标对表问题深入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年”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未整改到位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按照任务分工、时间节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整改到位问题,再次梳理自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要做到“一问题一台账”“一措施一卷宗”,记录清晰、真实可查,相互印证、形成闭环。要定期向师市党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的成效不断巩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师市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落实协调督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组织部要落实好日常监督责任,不断加大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追责问责力度,对主责不力、整改不力、落实不力的单位(部门)坚决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