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铁纪护航掷地有声 师市纪委监委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3-22 18:49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铁纪护航掷地有声 师市纪委监委党建工作纪实
  党建强则队伍强,队伍强则事业兴。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纪检监察一线,他们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交出合格履职答卷。2020年以来,师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功能,围绕“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年”要求,出台《师市纪委监委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淬炼坚强党性着力提升政治引领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讲政治是首要的、第一位的要求。师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两建设一提升”为建设模范政治机关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抓手,纪委常委会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部署作为一项“规定动作”。坚持“党建+实战实训”,释放党建对干部队伍的“共振效应”,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重要内容,领导带头讲党课,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淬炼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自觉、行动上过硬的坚强党性。围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兵师党委系列全会精神以及十个对标行动的贯彻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政治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政令畅通、政策落实,全年问责落实不力基层党委8个、单位部门38个、党员干部219人。
  坚持强基固本着力提升规范化水平
  全力打造以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标准化阵地建设。以标准化建设引领师市,到兵团、喀什地区等相关部门参观学习,建设成果得到兵团纪委监委、师市党委领导充分肯定。按照“七有标准”规范支部建设,划分“学习组”“活动组”“宣传组”等5个党建工作组和3个党小组,建立标准化党员政治活动室,健全制度,优化支委结构,明确工作职责,逐步构建起明确、严密、高效的责任体系。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推进“党建+青年志愿者”“党建+审查调查”“党建+巡察工作”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相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党员“满意之家”
  围绕干部下沉、主题党日和关心关爱“三大活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开展送春联、讲党课、体育比赛等联谊活动10余次,师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兵团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制定《师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大讲堂、专家讲座、旁听庭审、课题调研等活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开展新老党员干部“一对一培养”“拜师结对子”“青年联谊互助”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生病住院探望、日常生活关怀“两个制度”,过好党员干部的“两个生日”,走访慰问交流挂职、“访惠聚”工作队、一线办案人员,营造“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的良好氛围。
3月8日,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中小游戏——“两人三足”
  去年以来,师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个到一线”“三包联”工作要求,纪检干部深入抗疫一线、项目工地、园区企业,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督战扶贫一线,确保高质量完成巩固脱贫成果任务,对师市2020年101个项目3.13亿资金全程监督、跟踪问效,问责领导干部23人;常态化督导“防贫”“防疫”“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整改问题1890个;强力正风肃纪,处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50人,督促各单位部门对2016年以来811个未完工结算项目进行清理整顿,督促财政部门盘活滞留财政资金,责成行政主管部门对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建筑施工等不合规的企业进行严格行政处罚,健全规范行业管理制度40余项。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师市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通讯员 张效益 特约记者 肖娟妮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