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师市纪委监委关于严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要求 确保廉洁过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01 22:42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重申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以优良作风保障师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意义重大。师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认清作风建设形势的严峻性和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元旦、春节节日特点,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要求,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遵守纪律规矩,不踩底线、不越红线。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结合本单位实际,部署安排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通过开展节前教育、集体谈话、监督检查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即纠、抓早抓小,坚决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严抓严管、守土尽责,不断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通过开展节前谈话、召开节前廉洁提醒会、上廉政党课等方式,筑牢反“四风”坚固防线。
  二、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规矩意识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做到“十个严禁”: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等;严禁公款吃喝及在内部食堂变相公款吃喝或搞迎来送往相互吃请;严禁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巧立名目发福利、年底突击花钱,或以各种名义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及违规借车租车、转嫁相关费用,或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度假、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庆典等活动,或搞隐蔽就餐聚会;严禁酒驾、组织和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活动;严禁以年终考核等名义对相关单位吃拿卡要,随意摊派任务。
  三、强化监督检查,从严纠治“四风”
  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紧紧围绕四个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一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兵团党委八届三次全会工作安排,坚决纠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空喊口号不抓落实、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二要紧盯中办、国办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三要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大力纠治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注重发现和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五要严肃纠治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问题,着力防治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等背后享乐奢靡苗头倾向;六要坚持把纠治餐饮浪费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期抓下去,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推动带头节约、抵制浪费、引领风尚。七要着力纠治“三公”经费等支出违规问题,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纠治“三公”经费违规支出、年底突击花钱、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坚决查处以其他名目违规报销“三公”费用以规避监督等行为,推动财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及时移送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强化警示震慑。
  四、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纪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监督和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增强工作实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引导、监督约束、执纪执法各个环节,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既要追究相关个人纪法责任,也要追究相关单位(部门)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建立“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师市纪委监委将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理。对节日期间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严格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要加大对“两节”期间值班值守、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节日期间,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组织力量开展明察暗访。各团场纪委、街道纪工委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同步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双节”期间风清气正,推动师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师市纪委监委监督举报电话:
  0998-12388  0998-5702770
  师市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http://bingtuan.12388.gov.cn/disanshi/
  也可使用师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三师清风”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