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派驻优势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 2022-12-14 13:19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趋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这就决定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必须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派驻优势,以监督的实效践行“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新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和重大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自身工作、拿出行动方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
  派驻纪检组要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问题为导向,关注驻在单位(部门)政治生态、廉政风险、信访举报变化趋势,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不断筑牢“不能腐”的篱笆,围绕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督促推动驻在单位写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推动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不断培植“不想腐”的自觉,探索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新模式,推动教育管理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纠偏、补漏、诊疗、警示作用。
  深化自我革命,锻造过硬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作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承诺,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扶正祛邪,革故鼎新,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时刻牢记律人必先律己,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品格,增强宗旨意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讲团结、讲奉献、讲担当,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淬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成为铁打的“打铁人”,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锻造成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纪检监察铁军。(周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