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组织庭审旁听开展“以案释法 以案促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1-02 01:26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执法人员,我却知法犯法,愧对组织的培养教育,愧对家庭……”近日,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组织师市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公安机关的党员干部走进图木舒克垦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把庭审现场变成学习法律、提高本领的“业务课堂”。
  从身边案例中受到警示。在庭审现场,公诉机关出示被告人涉嫌犯罪问题的大量证据,清晰地再现了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违背初心使命,逐渐放松纪律规矩约束,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的全过程。通过身边鲜活案例让执纪执法者真切感受到纪法的威严和“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深刻道理。
  庭审现场变业务实战课,补齐短板。师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监察、审查调查、审理、案管等部门干部,亲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全过程,“零距离”聆听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调查要点和法律依据。在旁听中,师市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查办的案件总结,反思有哪些环节需要进一步细化,在今后办案中更好把握调查取证的合法性、关联性,确保程序规范、证据确实充分。
  多措并举实战练兵,提升执纪执法水平。常态化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有效运用“室组团”作战模式,业务骨干一对一跟案指导,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从严把好事实关、程序关和证据关,推进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 肖娟妮 郭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