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 用好问责利器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 2020-12-30 11:49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落实“两个责任”新路径,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问责追究,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党组织负责人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自觉,对党委班子成员履行管理责任不到位的,由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团场纪委履职尽责,切实将“两个责任”约谈作为推动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层层压实责任。
  围绕重点领域,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前哨”作用,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巡察和专项检查,加强对责任落实全过程的监督。成立6个调研组常态化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明查暗访。主动靠前,加强疫情防控督导力度,成立116个督导组,开展高频次、滚动式巡回督导检查。督战脱贫攻坚成果,压实责任,对扶贫资金全程监督、跟踪问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巡察,有效治理师市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加大问责力度,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严格“一案双查”问责机制,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问题,又查监督不力问题,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等多种方式,对53名党员干部进行党内问责;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问责18人;对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建设工程管理不严格、招投标市场混乱等问题,问责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