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发布时间: 2021-02-23 10:5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邵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一重要论断思想深邃,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科学阐明了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三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需要
  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断,是对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理论延伸和实践要求,是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根本指南。
  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重视政治能力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什么时候重视政治能力建设,我们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忽视政治能力建设,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我们党百年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抓住了政治能力建设的本质和要害,体现了我们党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政治自觉。
  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紧迫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这种形势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求全党必须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的引领保障作用,以明察秋毫的政治判断力、见微知著的政治领悟力、坚定坚决的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定力。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一段时期以来,美国“以疆制华”的阴谋甚嚣尘上,对我国政治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新疆处在反恐维稳斗争最前沿,反分裂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坚持党对新疆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兵团作为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中担负着特殊使命。特殊背景、特殊区情,要求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辨大局、明方向的政治判断力,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把握新疆的局势,充分认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必须以明事理、辨真伪的政治领悟力,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找准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结合点;必须以知责任、善作为的政治执行力,站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政治“三力”有机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
  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基础,政治执行力是核心,共同构成政治能力的必备要素,有机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求之中。
  政治判断力,就是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明辨是非的能力。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才能保证方向不偏,路线正确。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基于对新疆局势的精准研判,深刻指出,新疆“三期叠加”的形势依然严峻,反分裂斗争依然尖锐复杂。近年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紧迫要求,坚持反分裂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并举、打击“三股势力”与“破网打伞”并重,以重点师市为主战场,以意识形态领域、教育系统、统战民宗和政法战线为主阵地,精准研判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挖彻查了一批危害新疆社会稳定的“两面派”“两面人”、腐败分子、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清除了危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隐患。
  政治领悟力,就是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认识分析问题的能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先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近年来,兵团纪委监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思想跟进、行动跟进。比如,我们注重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把握兵团扫黑除恶斗争规律。在实践中认识到,由于新疆的特殊区情,兵团辖区同样呈现出“三股势力”与黑恶势力并存、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涉黑涉恶与涉贪涉腐共生等特点。为此,我们把开展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专项斗争作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有效路径,作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凝聚民心的战略工程,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取得了重塑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的双重效果。
  政治执行力,就是善于以政治定力推动党的大政方针落实的能力。近年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以监督护使命、促改革、保发展、惠民生。比如,我们以常规巡视、专项巡视、专题督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的全程监督,严肃问责了一些改革中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查处了一系列国资国企腐败案件,清除了一批国有资产“蛀虫”,为兵团深化改革扫清了障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
  提高政治“三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政治使命的根本前提,又是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政治监督能力的努力方向。
  在胸怀“国之大者”中提高政治判断力。胸怀决定格局,视野影响判断。当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对当地政治生态缺乏全面客观的分析研判。提高政治判断力,就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和政治要求,自觉把兵团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部署,找准服务兵团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深思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当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不强,根本在于政治理论根底浅,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能力弱,有的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把知道当学懂了,把学过当学会了,把记住当用好了,学习浅尝辄止,领悟一知半解。提高政治领悟力的根本途径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原原本本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掌握其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从政治上领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同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结合起来,忠诚履行好纪检监察工作服务和保障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使命。
  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中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检验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度,考验的是不折不扣的贯彻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最终要体现在政治执行力上。不可否认,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纪检监察干部中,有的践行“两个维护”搞“低级红”“高级黑”,对党伪忠诚当“两面派”做“两面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经常同党中央的要求对表对标,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兵团,就是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和首要任务,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监督检查,严肃政治纪律和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深挖彻查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危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筑牢新疆政治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