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 2020-11-06 22:14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性交汇的重要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新发展阶段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
  决定性成就昭望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党和人民事业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推向前进的。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到今年完成“十三五”规划,通过一项项具有中国特色国家治理制度的有效实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推进各项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三个重大,一个加快,一个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战略蓝图凝聚奋发进取磅礴力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擘画了乘势而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迈进的宏伟蓝图。“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系列关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论断,一系列事关战略和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承续、有创新、有发展,必将有力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高质量履职尽责发挥保障促进作用。在中心和大局下思考和谋划,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天然基因和本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按照日前召开的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扣五中全会战略部署,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履职担当,就一定能够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