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发挥“前哨”作用 织密监督网络

发布时间: 2020-11-05 18:26来源:师市纪委监委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 发挥“前哨”作用 织密监督网络
  “我不仅是连队监察信息员,还是十户长,现在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连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四十四团一连监察信息员艾买尔·吾斯曼说。当前,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团场连队、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经常可以见到监察信息员的身影。
  “构建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形成师市纪委监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团场纪委(监察办)、连队纪检委员和监察信息员‘五位一体’监督新体制”,这是师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任务目标。今年以来,师市纪委监委把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派出18个团场(街道、镇)监察办公室,组建了605名基层监察信息员队伍,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师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各级监督力量,号召监察信息员把监督责任落实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监察信息员积极响应,冲锋一线,深入连队、小区等重点部位,协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监督网。
  “防控薄弱环节就是有问题的地方,更需要加强监督检查,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发挥监察信息员的监督、宣传作用。”五十一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霍静说,“针对如何开展疫情防控督导,组织监察信息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防疫流程、监督重点,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工作。”
  “我申请加入连队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为连队防控工作尽一份力。”日前,已经68岁的五十一团六连职工买合买提·尼亚孜向连队党支部提出申请。
  成为连队监察信息员的买合买提不仅要发现漏洞,督促整改,还要做好挨家挨户的宣传工作,劝阻职工群众做到“三不串”。
  在五十一团,和买合买提一样成为首批聘任的64名监察信息员每天佩戴“疫情防控监督员”红袖标,活跃在连队、社区各个角落,查看连队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进出人员信息登记有无漏项,防控知识宣传是否到位。他们俨然成为师团两级疫情防控措施督导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使监督直达“末梢”,实现监督“全天候”,检查“全覆盖”。
  “监察信息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熟悉连队的一草一木。”四十四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辉说。
  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监察信息员又主动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他们深入职工群众家中了解所急所需,帮助统计、配送和发放生活物资,落实好组织和保障,确保各族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四十四团90后监察信息员居曼卡力·克里木顶着烈日,跟着连队党员干部一趟趟往返于物资配送点和住户楼,帮助居民购买蔬菜、肉、大米等生活物资,还帮助扔垃圾,尽职尽责。
  如何有效发挥监察信息员作用?这是亟需深入思考的问题。一些连队把收集监察信息员意见建议,作为召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靠前监督的举措,充分发挥信息员的“前哨”作用。
  “定期召集信息员会议,让职工群众及时了解连队两委作出的决策决定,通过信息员把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反映出来,发挥他们的沟通桥梁纽带作用。”四十四团十二连党支部负责人周永发说。
  目前,三师各团场纪委(监察办)对如何有效发挥监察信息员作用都在不断尝试、积极探索。
  职工群众的满意和心声是最好的“试金石”。监察信息员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他们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贡献力量,让监督的“探照灯”照得更亮、更远,让监督网织得更密、更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