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党风政风

山东寿光:建立党风政风监督预警平台

发布时间: 2022-12-21 18:51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尾号3801的公务加油卡出现异常,该公务加油卡平常为柴油车加油,加油记录中却出现了加注汽油的情况。”近日,山东省寿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在查询平台信息时,发现了一条问题线索。随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加油站调取录像查实,洛城街道聘用制驾驶员董树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擅自使用公务加油卡为自家车辆加注汽油,花费115.96元。
  近年来,寿光市纪委监委建立党风政风监督预警平台,系统性整合公车监督管理平台、“阳光三农”综合信息管理监督系统、群众诉求事项管理平台数据,并同步接入大数据中心相关数据,有效打破了数据壁垒,将“串部门、查台账”式的传统监督升级为“数据监测、节点管控”的全程监督。
  比如,在公车管理方面,由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车牌号码、使用单位、行车轨迹、油箱容量等19类数据纳入基本信息库,并定期更新维护,党风政风监督预警平台就可以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如果出现异常,平台会马上作出预警。平台上线以来,发现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线索20余条,处分6人。
  另外,该平台全面采集寿光市968个村(社区)资产、合同、收支账目、入账凭证等“三资”信息以及村民享受的涉及财政、民政、组织等8个单位23项惠民补贴情况,同时建立研判模型,如果村集体“三资”账目出现异常,平台不仅会预警,还可以通过集成数据显示相关承办人员,为“顺藤摸瓜”全面掌握问题来龙去脉提供算力支持。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原民办教师教龄补贴、残疾人补贴等惠民资金在发放过程中存在死亡人员未及时核销问题,我们将调取的3.3万多条数据输入系统集成的死亡人员数据库,发现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线索144条,根据平台反馈‘答案’对案件进行复盘,并到村居调查取证,很快锁定了目标、查清了事实。”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互联网+村权监督”的构想,市纪委监委对平台功能进行延展,在各提级监督村推行监督二维码,群众拿起手机就能查看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如果哪项办事流程不清楚,足不出户就能查明白,对存疑事项可一键反映,为村级权力运行设置“红绿灯”,让村干部行使权力不再任性。(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