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党风政风

如何“三不”一体推进抓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5-17 10:5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如何“三不”一体推进抓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五次全会上又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赵乐际同志3月21日至24日在广西调研时指出,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党和人民事业踏上新征程,作风建设也要再深化。在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的基础上,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积极探索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抓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提升治理效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
  “三不”一体推进同样适用作风建设
  一说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许多人的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反腐败。事实上,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三不”一体推进的本质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仅适用于反腐败,同样适用于作风建设。
  从近年来查处的众多案例看,一个鲜明特点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藏在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里的“四风”问题,往往是领导干部堕落的开始,直至肆无忌惮收受贵重礼品、巨额礼金,跌入腐败的深渊。这启示我们,反腐和纠风是一体两面,不可偏废其一,必须一体推进。而既然腐败和不正之风同根同源,治理时也必然可以遵循相同的方法论——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谋划。
  从作风问题本身的特点看,许多芝麻绿豆大的事看似无关痛痒,但如果听之任之,一旦形成“破窗效应”,不仅严重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甚至可能导致政权更迭、国家衰亡,因此说“作风无小事”。一些不正之风纠而不止、治而复生,“风过草抬头”,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种种现象背后,既有个人原因,也有教育、管理、监督问题,还有制度建设、政治生态、文化等方面因素。如果零敲碎打、紧一阵松一阵,仅停留于面上的查处,就可能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屡纠屡犯”的怪圈。必须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规律,精准施治、靶向治疗,破解歪风邪气重复出现的基因链,铲除其形成的土壤,改变其滋长的气候环境,固本培元、形成长效。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看,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把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口、突破口。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一直被摆在突出位置,成为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纠治“四风”成效显著,“不敢”的震慑效应充分彰显。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不收敛不收手情况仍然存在,隐形变异行为暗流涌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难除,“不能”的制度笼子还不够严密,“不想”的思想基础仍不够牢靠。以去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在这场大仗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承压负重,交出了合格答卷,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或缺乏担当、敷衍塞责,或脱离群众、大耍官威,或临阵退缩、沦为逃兵。疫情折射的种种“四风”乱象警示我们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在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抓制度建设、抓教育引导,用“三不”一体反腐败的力度方式抓作风建设。
  以压实责任、统筹联动推进作风建设
  抓作风建设,党委(党组)是主体。去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委(党组)的一项重要职责。在认识上,应当说,各级党委(党组)大都不存在问题,但在“三不”一体抓作风的具体落实上,有的党组织还是习惯于依赖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整合党的工作机关及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的效果不明显。
  干事创业离不开党的领导,抓作风建设同样如此。各级党委(党组)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统筹把握,切实履行抓作风的主体责任,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作风建设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十九大后一以贯之、持续发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抓作风,要持续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比如,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十四五”任务很重,反腐败、纠治“四风”差不多了、该告一段落了的错误想法,就要以一严到底的果断行动作出明确回应;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解封”之后个别党员干部冒出的“补酒”“补聚”苗头,就要警惕其是否有把公款吃喝当作补偿、慰劳的不良心态和侥幸心理,持之以恒遏制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
  上乃风之源、气之始,上有引领、下必赴焉。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许多“四风”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上面没有先做到,对下边提要求就没有说服力和号召力。抓作风,还要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首先从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抓起,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树新风,决不能总是把自己摘出来,光对着下面提要求。
  当前,“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特征明显。比如,有的通过快递寄送土特产、购物卡;有的公款吃喝借会议费、项目费报销,一桌报多桌规避监督;有的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表面看很“忠”很“严”很“好”。这些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增加了发现的难度,必须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衔接起来,深挖细查、绝不放过,既对违纪破规者以惩戒,又对责任人“打板子”。
  在作风建设方面,纪委监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扎实做好问题查处、典型引路、重点推动、专项治理等工作,把机关的、派驻的、基层的监督力量整合起来。比如,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类似经验都值得好好总结,给进一步抓实作风建设以启迪。
  关键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从“不敢”到“不能”再到“不想”,体现了一个从治标为主到标本兼治、从硬性约束到思想自觉、从抓“他律”向促“自律”深化的渐进过程。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必须不断总结经验,立足新的实践,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抓常、抓细、抓长,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在一些人眼里,作风问题相比腐败问题要轻微一些、“无伤大雅”,有的党组织就以“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为由,选择对有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低调处理,违纪通报大而化之、能不发就不发,以至于警示震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还有一些人经常以“管得太严就束缚了手脚”为借口,对从严纠治“四风”颇有微词。对此,必须旗帜鲜明强化“不敢”的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用精准有力彰显“打”的力度。既强化面上的查处,又盯住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既严查树倒根存的老问题,又紧盯隐形变异的新问题,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对作风问题的定性要更加精准,既坚持依纪依法,又坚持实事求是,在对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进行准确分析的基础上,作出“怎么办”的处理,切忌搞“一刀切”、矫枉过正,引发干部群众的反感。考虑到腐败问题和“四风”互为表里,实践中可以采取双向突破的做法,在查腐败遇到瓶颈时,从作风问题切入;在查处腐败问题时,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成功之处不仅在于管住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乃至节日交往的细节,更在于抓住了干部作风最易“跑冒滴漏”的关节点,彰制度之威、显规则之力。扎牢“不能”的笼子,就要写好“小”的大文章,用见微知著落实“防”的密度,切实解决因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导致的“牛栏关猫”问题。一方面,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通过专项治理解决一类问题、治理一个领域,如在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中,从茅台酒到“天价烟”“定制酒”“特供茶”“名贵玉”“珍稀药”,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靶向纠治、精准纠治,取得良好效果。另一方面,以小案件揭示大道理,深入剖析作风类小案件背后的社会风俗、文化源流,看哪些制度是合理的,要加以规范,哪些制度是不合理的,要予以取消,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与时俱进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比如,有的地方收受礼金烟卡比较普遍,一些党员干部因借机敛财被查处,要针对这些小案件,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实用性强的“小、特、精”制度,明确什么能办、什么不能办。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制定制度,曲解党中央的政策规定、纪律要求以及纠治“四风”的初衷,有的甚至想方设法混淆亲清界限,要开“请客吃饭”的口子,对于这些现象和倾向,要高度警惕,坚决斗争。
  与作风问题较量,一定程度上就是与人性中恶的一面在较量,与人性对财、权、物、色、名的贪恋在较量,与理想滑坡、信念动摇、觉悟退化在较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不想”,必须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认识规律,激发“律”的自觉性,用情理交融体现“教”的温度。对广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要做得更精准深入,通过分行业分系统筛选“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汇编“有行业标签”的警示教材、制作“能冲击心灵”的教育视频,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到以案释德、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对待因作风问题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得更入脑入心。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诚相待、以心换心,才能把作风问题的严重危害讲深讲透,让其认识到组织的严管厚爱,心悦诚服地认错、悔错、改错。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加强作风问题监督的初衷,以激励担当作为、促进干事创业为目标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如果为了监督而监督,为了政绩搞求全责备式的监督,非但不能正确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甚至可能引导他们走向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极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火热开展,这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觉悟的良好契机。要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在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过程中,自觉修行、修心、修志,增强“不想”的自觉,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实现制度和人心互相巩固的良性循环。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驰而不息,风气可变。只要我们准确理解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要求,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规律、形势和任务,把“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做实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协同发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