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信息公开 > 党风政风

三师纪委监委: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 2020-10-15 17:5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日,三师纪委监委聚焦餐饮浪费行为,以干部作风整顿为抓手,向各单位纪委下发《关于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监督工作的通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工作提示函,立足实际,制定《关于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引导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铺张”。
  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良好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把制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巩固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重要切入点,紧盯公务活动用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督促领导干部带头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外出就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
  坚持强化行业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核范围,鼓励各级食堂按用餐人数配餐,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就餐人员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安排专人与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负责食堂监督检查工作,设立“用餐监督员”。督促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推进餐饮企业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引导理性消费;基层连队(社区)强化对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指导,倡导从简用餐;宣传、教育、卫健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持续深入开展中华美德、优良传统教育,推动节约粮食宣传教育进机关、学校、团场、医院等,努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合力。
  坚持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监督重点,采取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自办食堂物资采购、用餐管理、财务报销等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对存在的奢靡浪费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同时,着力发挥纪检委员和监察信息员的贴身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纠正问题,全力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